作者 主題: 【2018/12/18】成群黑琵來棲息 光電照樣大開發?  (閱讀 455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8/12/18】成群黑琵來棲息 光電照樣大開發?
« 於: 十二月 19, 2018, 04:56:06 pm »
2018.12.18 文與圖/郭志榮
https://pnn.pts.org.tw/project/inpage/1782?fbclid=IwAR1ikU-te3laDUDbVYLiNiYMwWVjmjE8u6a1cVJsAjVMpCBxuXUfnuKRF6o

今年冬天成龍濕地迎來國際嬌客黑面琵鷺,數量約15隻。其中包含一隻韓國繫放研究編號V29的黑面琵鷺,為成龍濕地在國際研究上,留下珍貴記錄。但黑面琵鷺所在的草澤區,因光電場開發面臨棲地破壞問題。生態人士擔心影響黑面琵鷺棲息,破壞台灣生態保護的國際信譽。

根據鳥友提供資料,今年首批有15隻左右黑面琵鷺,已經來到成龍濕地,棲息在成龍濕地附近的草澤區,但是附近有太陽能光電場開發工程,擔心黑面琵鷺棲息,受到干擾影響,恐怕有騷擾保育生物的觸法問題。

觀樹教育基金會多年舉辦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長期記錄當地生態,守護濕地環境。基金會主任王昭湄說明,今年黑面琵鷺已經來臨,散布在成龍濕地,以及附近的草澤區,並且在12月10日紀錄到一隻繫有腳環的黑面琵鷺,腳環編號V29,經過回報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証實為2017年在韓國出生,由研究人員繫放的黑面琵鷺,成為V29在全球的第一筆回報資料。

V29等黑面琵鷺族群的棲息位置,並不在政府劃設的濕地範圍,而是在台61快速道路北側的草澤區。王昭湄表示,廣義上的成龍濕地,涵蓋台61快速道路南、北兩側區域,南側為水域,北側為草澤,各有不同生物棲息,南側為開闊水域,常見鷗科、高蹺鸻,東側隱藏草澤多為雁鴨、紫鷺、黑面琵鷺等留鳥與候鳥。目前政府僅劃設南側為濕地範圍,北側劃為不利耕作區域,並不屬於法定濕地。

2015年農委會針對雲、嘉、彰地區,公告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耕作,可以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共計18區,總面積1253公頃,雲林縣就佔13區。在成龍濕地附近,快速道路北側的草澤區域,規劃有11、12區,面積總計90多公頃,目前12區已開發完成太陽能板裝設,黑面琵鷺所在的11區草澤區,也將面臨開發。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森林及保育科張文東科長表示,農委會規劃不利耕作區可供設置綠能設施,就已經有光電業者提出申請,12區已經獲得興建許可,近日完成裝設,但是11區由於早期規劃為養殖區,目前土地使用需釐清,暫時緩建,但是針對已經申請的光電廠商,是否同意開發,縣府還在評估中。

針對光電場開發影響黑面琵鷺棲息地的問題,張文東科長指出,11區並不是法定濕地範圍,目前劃為不利耕作區,而且全部都是私人農地,政府很難過度干涉。目前11區申請光電場設置,範圍約10多公頃,其實面積並不大,附近還有大面積土地,甚至一旦11、12區全部開發,還有成龍濕地水域可供棲息,鳥類應該會適應。

成龍濕地附近不利耕作農地,設置光電場,在地區引發議論,一部份居民支持開發,認為農地遭到水淹或是鹽化,已經數十年無法利用,如果出租作為光電場,也是一筆收入。

成龍社區發展協會郭明源理事長指出,當地居民並不是很想出租土地,擔心未來會有土地糾紛,或是土地被破壞,但是光電業者不斷宣傳,當地一分農地約40萬,一分地出租給光電業者,一年約4萬元左右的租金,簽約十年就等於多賺一分地,相當吸引當地居民。

但是,許多成龍村居民不為所動,希望政府能輔導轉作,或是規劃為養殖區。郭明源長期投入守護成龍濕地行動,感受到多年努力,已經讓成龍濕地開始有名氣,吸引不少喜歡生態的遊客。他表示,農委會針對成龍濕地的水域部分,提供有生態休耕的補貼,費用一年一公頃約6萬元,政府如果願意擴大濕地範圍,將草澤區納入生態補貼範圍,居民會加入,濕地也能夠更完整的保護。

觀樹教育基金會主任王昭湄表示,根據長期觀察,北側草澤區,不只有動物生態,還有蘆葦、水蠟燭等植物生態,生態相當豐富,如果成龍濕地包含水域與草澤,更能完整呈現濕地的多樣化生態樣貌,同時對於未來濕地的未來,更能有多元的想像。

綠能開發相當重要,但是農委會劃設嚴重地層下陷的不利耕作區域,其實很多都是濕地,當濕地開發光電場,影響候鳥生存棲息的問題,已經在桃園埤塘濕地、雲林成龍濕地、嘉義鹽田濕地等區域,不斷的發生,引發生態爭議。如何讓綠能與生態共存共容,可能是政府在大力推動綠能之外,同時必須關注的事。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