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7/20】黑臉琵鷺仲夏留守米埔自然保護區數目刷新紀錄  (閱讀 735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世界自然基金會新聞稿  2006/7/20

去年冬天的遷徙期完結後,大部份雀鳥都離開香港,返回夏季繁殖地,不過仍有 11 頭黑臉琵鷺逗留在米埔自然保護區。

© 施百納 / 世界自然基金會   

 黑臉琵鷺是米埔自然保護區的知名常客,無論是市民大眾還是觀鳥人士都會專程到來欣賞牠們的風姿。黑臉琵鷺主要在香港越冬,通常在每年十月下旬至翌年四月下旬期間出沒,然而最近被米埔職員命名為「米埔 11 訪客」的黑臉琵鷺群,在艷陽高掛的盛暑時分仍留在米埔,情況實在罕見。過去只有一、兩頭黑臉琵鷺會在夏季留港,但這次「米埔 11 訪客」的出現打破歷年記錄。

 這群雀鳥愛玩耍且不怕生,經常在觀鳥屋前擺出各種姿勢。牠們朝氣蓬勃且精力旺盛,估計都是不超過一歲的幼鳥。 「米埔 11 訪客」日間通常在保護區內的基圍覓食,或是水面開闊的淺灘上歇息。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保護區主任施百納,負責定期點算和研究保護區內的雀鳥,他表示:「每天我們都預期牠們會離開香港,飛返韓國與其他同伴一起渡過夏季,可是牠們並沒離開。牠們似乎在米埔過得相當愜意,否則理應一早飛離保護區。我們亦常被問及為何現在還有黑臉琵鷺,但到現在沒有肯定的答案,我們當然希望這是歸功於我們將傳統的基圍放乾,為牠們提供大量食物的成果,但這亦有可能與近年來全球黑臉琵鷺數目上升有關,儘管確實原因未明,但保護區的職員和訪客都非常樂意看見牠們。」

 有興趣到訪米埔的市民可參加本會舉辦的公眾導賞團,詳情請致電 2526 4473 或瀏覽本會網頁 www.wwf.org.hk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