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7/5】野放惹爭議 展示也不准 丹丹成囚鳥 難道要關牠一輩子  (閱讀 735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中時電子報 】
石文南/台北報導

 經台北市立動物園手術搶救後挽回一命的丹頂鶴「丹丹」,如今活蹦亂跳,在園內檢疫欄舍生活近二年。但想在台灣野放,卻沒有一個地方政府敢執行;要野放回大陸族群區哈爾濱札龍,部分專家則有意見;園方想展示,也被農委會打回票。「丹丹」已成「囚鳥」,正值青年的牠,真要就此終老動物園的隔離檢疫室嗎?

 民國九十三年九月十六日在新竹空軍基地,因飛安問題遭六發鉛彈射傷的丹丹,被發現後當晚就送台北市立動物園搶救,歷經二個月的醫治,挖出五顆鉛彈,只剩脖子部分還有一顆鉛彈,當初奄奄一息的「丹丹」,經搶救後站了起來,如今活蹦亂跳。

 近繁殖期 想幫牠配對

 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陳寶忠表示,目前「丹丹」約四歲,如果要野放,野放的地點及執行單位應趕快決定,如果不野放,應該能夠允許在動物園內展示。他說,若能在園內展示,將為「丹丹」找一隻母的丹頂鶴作伴、配對,不然再過一、二年牠就有生殖能力了,總不能把牠長期「囚」在長、寬、高,六乘四乘三的狹小檢疫室中,而最近天氣炎熱,園方還特別為牠噴灑水讓牠消暑。

 陳寶忠表示,這隻丹頂鶴大鳥,若採部分學者專家、鳥會的意見「那裏抓到、放回那裡」,要在台灣進行野放,他判斷必死無疑。他說,「丹丹」身體龐大,若在台野放,必定會棲息到機場或河岸附近,若棲息機場附近,命運可想而知,若棲息在河岸難脫野狗的追逐,一定凶多吉少,非常危險。

 他說,「丹丹」經確認一定來自大陸,因為日本北海道的丹頂鶴不會南遷,按理應回到大陸牠的族群地。但陳寶忠不諱言,「丹丹」回大陸也有統獨問題,目前就卡在華盛頓公約輸出入許可證的問題上,大陸方面認為,不需開立輸出入許可證,但台灣方面堅持,台灣要開輸出許可、大陸要開立輸入許可證。

 食量驚人 胖了1.5公斤

 「丹丹」九十三年受傷時體重約七公斤,目前已超過八點五公斤,四月剛換上一身雪白的羽毛,翅膀邊略有黑點,精神不錯。牠一天的食量驚人包括朱文錦(魚)八百公克、鴿子飼料一百公克、吐司麵包六十公克、葉菜類六十公克、麵包蟲卅公克、蟋蟀十五隻,可說是丹頂鶴中的貴族級的享受。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