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8/3/8】動物故事: 瀕危黑臉琵鷺回歸大自然  (閱讀 3196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8/3/8】動物故事: 瀕危黑臉琵鷺回歸大自然
« 於: 三月 08, 2018, 09:10:21 pm »
動物故事: 瀕危黑臉琵鷺回歸大自然
發布日期: 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http://www.kfbg.org/chi/blogs/Black-faced-Spoonbills.aspx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三隻全球瀕危的黑臉琵鷺在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接受兩星期治療後,已康復並返回野外,與其他野生同類團聚。

二月中旬,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收了6隻黑臉琵鷺,牠們被發現時均狀甚虛弱、非常瘦削並無法移動翅膀或雙足。當中3隻雀鳥於抵達本園時已死亡,本園職員立即替其餘雀鳥提供緊急治療。三隻倖存的黑臉琵鷺中,有兩隻年齡介乎1至3歲的幼鳥。另一雀鳥為成年雌性,年齡約7至8歲,腳上繫有2011年於南韓套上的腳環,並曾數次於冬季遷徙至香港,經常被本地觀鳥人士目擊。

該三隻獲救的黑臉琵鷺經治療後復原良好,體能逐漸增強並能夠站立,便將牠們由獸醫院病房轉移至一備有暖氣之室內房間,該處空間更大可讓牠們隨意走動。當牠們的足部已強壯穩健,便隨即安置牠們在寬敞的戶外飛行籠舍練習拍翼及嘗試短程飛行。那時動物護理團隊已暫停一切藥物治療及人手餵飼,鼓勵牠們於人工池塘中覓食魚類。

我們很高興報告這些黑臉琵鷺很快已恢復健康,並於2018年3月5日(星期一)重返野外。昨日(3月7日),其中一隻年幼的雌性黑臉琵鷺於落馬洲被再次目擊,看起來既強壯又健康。

黑臉琵鷺是全球瀕臨絕種的鳥類,根據2017年一項統計,全球只剩下3,900隻黑臉琵鷺。約一成種群每年都飛來香港后海灣過冬,讓該處成為東亞─澳大拉西亞飛行航道其中一個重要的越冬地及中途站。

正式野放前,每隻黑臉琵鷺均被套上附獨立編號金屬腳環以作辨認(分別是E34,A40及A41),如目擊牠們或拍攝到牠們的照片,不妨與本園分享(電郵:fauna@kfbg.org),有助進一步確認這些康復後返回大自然的雀鳥的存活情況,同時加深公眾對此稀有雀鳥物種的生境地及習性知識。

2018年年初對黑臉琵鷺來說並不是一個好的開端。一月,兩隻黑臉琵鷺據報疑被捕獸器夾傷,其中一隻最後身亡,另一隻則不知去向。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以圈套捕捉野生雀鳥即屬犯法,而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捕獵、傷害及蓄意滋擾野生雀鳥亦屬違法。

如發現任何非法陷阱,請致電999報警,或致電1823聯絡漁護署。

如遇上任受傷或患病的野生動物,請致電1823向漁護署舉報或致電2711 1000通知愛護動物協會拯救。更多關於遇上受傷雀鳥之注意事項,可瀏覽http://www.kfbg.org/chi/blogs/baby-birds.aspx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