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8/1/25】臺南七股文蛤養殖現榮景,光電業搶租漁塭令人憂  (閱讀 324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農傳媒2018 年 01 月 25 日
文/ 洪嘉鎂 製表/ 邱柏綱 圖片提供/ 股份魚鄉 首圖攝影/ 林慧貞
https://www.agriharvest.tw/theme_data.php?theme=article&sub_theme=article&id=1511

去年 9月開始,臺南七股沿海陸續有光電業者進入,以一年 30萬租金向地主承租養殖用地,比正常養殖租金高了近十倍,已有養殖業者反映租不到地,憂心光電板清洗的廢水汙染,恐對周邊生態和養殖產業造成不可回復的影響。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表示,漁電共生政策將以專區劃設,目前沒有縣市政府提出相關計畫,光電業者貿然進入租地可能白忙一場。
七股是臺灣文蛤第二大產區

談到七股,許多人第一印象是鹽田或黑面琵鷺,事實上七股是文蛤養殖重鎮之一,根據漁業署漁業統計年報及養殖漁業放養查詢平臺資料顯示,105年全臺有34%文蛤都是從臺南市生產,其中有80%文蛤來自七股地區。

這幾年因為發生中部文蛤大量暴斃事件,使得全臺文蛤產量大幅下滑,但攤開漁業統計年報的統計數據,可以發現臺南的文蛤產量反而呈現成長趨勢,產值創下歷年新高,產業相當有前景。



七股文蛤養殖漁民楊惠欽表示,當地文蛤養殖業受地理環境影響,採取低密度、純海水養殖,不抽取地下水,也無地層下陷等問題,與中部養殖型態有所差異,目前七股沿海養殖面積約有1,100公頃至1,200公頃左右,超過一半以上的居民從事養殖相關產業。

七股文蛤養殖漁民黃芬香表示,因為七股的環境適合文蛤生長,在幾年前就有許多人投入文蛤養殖,當地早就有租不到地的狀況。

在當地養殖業者都看好七股文蛤產業之際,光電業者快速進入卻讓養殖業者們憂心忡忡。

光電業者進入,租不到地的狀況更加嚴峻

農委會從106年起推動「農業資源循環暨農能共構之產業創新」計畫,並於同年9月「農電雙贏政策論壇」的簡報中指出,正與漁業署及水試所建立漁業綠能共構共享營運模式。但營運模式還未建立,就傳出光電業者大量租賃七股養殖用地,導致真正的農民反而租不到地。

光電業者進入七股前,養殖用地依據地理位置差異,每公頃租金約3.5萬元到5萬元左右,但光電業者以近10倍的價格向地主承租養殖用地。

楊惠欽說,去年9月份左右,有光電業者進入七股地區以1公頃30萬元的價格承租養殖魚塭,自己實地詢問多位地主後,發現短短幾個月,至少有130公頃的養殖用地被租走。

他以自身為例,過去能租到20公頃的養殖用地,但受到地主資金周轉或是轉租光電業者的影響,今年只承租到11公頃左右。

光電業者能快速承租土地的理由與七股土地持有狀況有關,楊惠欽指出,七股的地主或是家族的持有土地面積很大,大多有家族代表人負責處理土地相關事宜,這讓光電業者承租七股的土地相對容易。

七股養殖用水皆取自於海水,無使用地下水養殖。

汙染是當地養殖業者最擔憂的問題

租金高漲影響承租養殖用地的養殖業者,但最擔憂的問題是「汙染」。

黃芬香表示,不是不歡迎光電業者,但光電租約一簽20年起跳,應有完整評估,目前僅依靠水試所的實驗數據很難說服所有人,七股養殖用水利用潮水漲退來進排水,萬一發生汙染,整個七股海埔新生地就有可能變成廢地,完全無法使用。

楊惠欽指出,太陽能發電有可能造成環境汙染、改變環境生態,影響黑面琵鷺等鳥類棲息,「當土地被汙染後,誰會負起責任?萬一有關業者倒閉後,誰要收拾這一切?」

黃芬香進一步指出,太陽能板需要定期清洗,但清洗汙水有可能會流入養殖池中,若如果遇到年度大清理,業者使用藥劑清洗時,能保證一滴都不會進入土壤或流入池中造成汙染嗎?

在漁電共生政策尚未明朗前,開始有人張貼傳單,希望居民能加入反對光電設施進入的聯署。

漁電「共生」是最高原則

「漁電共生必須雙贏!」蔡昇甫說明,依據《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審查辦法》第29條,縣市政府需要提出農業經營結合綠能的專案計畫,包含推動專區位置、與農業的結合情形、可行性評估等,經農委會與漁業署、水試所核准才會施行。

也就是說,光電業者要進駐養殖用地種電,必須在農委會核可的專區內,蔡昇輔強調,若光電業者現在就貿然進入租地,「可能白忙一場。」

對於養殖業者相當擔憂的環境汙染問題,蔡昇甫指出,有關漁電共生計畫審查時,會將清洗水的處理方式納入審查內容,並要求提出汙染處理措施。

蔡昇甫強調,業者一切行為都必須要回歸當時提審的經營計畫,若後續抽查未符合標準,將以廢照處理。

蔡昇甫表示,漁電共生需要有養殖事實,光電業者大規模承租養殖用地,但這段時間若沒有持續養殖,不見得能通過相關計畫審核,而且未來使用執照核發後,沒有養殖行為或未達原有的70%產能都會被廢除執照。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