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7/10/31】黑面琵鷺聚集新北金山 賞鳥人士瘋拍照  (閱讀 424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17-10-31 11:55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2788530

日前有民眾在新北市金山地區,發現了一批「稀客」,3隻的黑面琵鷺聚集,有民眾立刻拍照上傳到臉書社團,受到廣大迴響,吸引各地愛鳥人士前來「取景」,新北市動保處研判,這批黑面琵鷺可能是南遷時,因天候不佳,暫時停留在金山休息,待天氣好轉後會繼續向南飛,呼籲民眾切勿有驚嚇、餵食等行為,若是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可依同法第42條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
台灣即將進入冬季,氣溫也明顯轉涼,許多侯鳥在此時會過境台灣。動保處表示,黑面琵鷺屬於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多從北朝鮮及中國大陸北方海域飛至南方度冬,在台主要地點為臺南七股地區,去年在金山地區發現6隻黑面琵鷺和1隻白琵鷺,今年五月下旬也在八里地區發現15隻黑面琵鷺,研判這2個區域應是牠們的暫留地。

動保處表示,黑面琵鷺是琵鷺屬,又稱飯匙鳥,特徵是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因而得名。全世界共有6種琵鷺,其中黑面琵鷺是體型最小,數量最為稀少,主要生活於河口、濕地,具群居性,會與警戒性較高的水鳥聚在一起,在淺水域覓食,以喙在水裡掃動搜尋魚蝦或甲殼類等食物。

動保處長陳淵泉提醒,黑面琵鷺造訪新北市實屬難得,但民眾仍應以平常心看待野生動物遷徙,市府也會繼續保育這些遠到而來的訪客,同時也需仰賴民眾配合,尊重野生動物的生活環境與生活空間。另外,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任何人均不得無故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呼籲賞鳥民眾,不接觸、不餵食、不驚嚇,並遵守現場秩序,有任何問題可洽動保處專線(02)2959-6353,讓你我共同為野生動物保育盡一份心力。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