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6/6】海南保梅嶺保護區和東方黑臉琵鷺保護區正式建立  (閱讀 7374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海南日報(範南虹)
2006/6/6

 記者5日從省林業局了解到,近日,經省人民政府批准,海南保梅嶺省級自然保護區、海南東方黑臉琵鷺省級自然保護區正式建立。至此,海南省林業系統內的省級自然保護區增加到了19個,新增保護面積5273.3公頃。

 海南保梅嶺省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昌江、白沙等市縣境內,總面積3844.3公頃,主要保護對象為熱帶雨林生態系統。在申報保梅嶺省級自然保護區之前,2002年-2004年,省自然保護區調查規劃設計隊先後多次對保梅嶺地區進行資源調查,發現保梅嶺生物資源豐富,且珍稀瀕危程度很高。保梅嶺目前發現有種子植物1219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植物6種,包括國家I級保護植物海南蘇鐵,國家II級保護植物海南紫荊木、油丹、青梅等5種;陸棲脊椎動物239種,其中有國家I級保護動物蟒蛇、海南山鷓鴣、海南坡鹿,國家II級保護動物穿山甲、鳳頭鷹等31種。

 海南東方黑臉琵鷺自然保護區:位於東方市四更鎮境內,總面積1429公頃,主要保護對象為黑臉琵鷺。黑臉琵鷺是國際瀕危珍禽,全球僅餘2000餘只。2004年1月3日,海南省林業局組織專家調查我省冬季越冬的濕地水鳥,在東方市四更鎮面前海灘首次發現了我省有大群黑臉琵鷺前來越冬,而四更鎮面前海灘也成為除了臺灣曾文溪、香港米埔之外,在中國發現的黑臉琵鷺又一重要越冬地。此後,省林業局、東方市政府著手建設黑臉琵鷺自然保護區,加強了對黑臉琵鷺的保護。如今,前來東方四更越冬的黑臉琵鷺已從最初發現時的48隻,增加到了77隻。

 據省林業局野生動物自然保護中心主任王春東介紹,海南保梅嶺省級自然保護區和海南東方黑臉琵鷺自然保護區,是海南建省以後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第二批省級自然保護區,第一批省級自然保護區於2004年7月由省政府批准,包括鸚哥嶺、黎母山、猴獼嶺自然保護區。目前,我省林業系統內的自然保護區共有29個,包括5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個省級自然保護區、1個市級自然保護區和4個縣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約為24.4萬公頃,佔全省國土面積比例在7%左右,在全國林業系統自然保護區內,這個比例僅居第13名。

 省政府在《關於建立海南保梅嶺和東方黑臉琵鷺省級自然保護區的通知》中要求,省級自然保護區行政主管部門要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等有關規定,認真組織編制自然保護區保護和建設規劃,完善自然保護區建設,不斷提高自然保護區的建設和管理水準。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