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6/9/12】要茄萣濕地升等國際級 居民北上籲行政院停建1-4道路  (閱讀 4204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環境資訊中心 建立於 2016/09/12上稿編輯: 賴溫狠
http://e-info.org.tw/node/118297

本報2016年9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千隻黑面琵鷺每年的10月到4月來台度冬,然而今年卻有壞消息等著牠們,因為黑面琵鷺在台灣的第三大棲地茄萣濕地,恐因高雄市政府的開路計畫而開腸破肚。

將茄萣濕地一刀劃進心臟地帶的「1-4號計畫道路」計畫,在8月底通過高雄市環保局環評,然而諷刺的是,就在明13日內政部營建署將舉辦「2016國際濕地大會」,廣邀國際濕地保育機構參與並簽訂「濕地區域行動計畫」的保育合作備忘錄。

當地保育團體12日上午前往行政院門前,要求營建署將茄萣濕地劃設為國際濕地,也要求環保署在民間展開訴願程序後,出面撤銷高雄市府的環評決議,而高市府在濕地評定完成前,不可貿然開路。

興達港開發失敗反讓黑面琵鷺看上  目前已是第三大棲地
政大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杜文苓代表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AVE)給行政院長林全一份公開信,提出依照拉姆薩國際公約,茄萣濕地應是國際級濕地,而非目前的地方級濕地。杜文苓解釋,茄萣濕地季節性的淺水域、濕地植被,提出了生物棲息與覓食,是超過了100種鳥類的理想棲地環境,且單就黑面琵鷺來說,每年到當地度冬的數量,是全球族群的4%,早已符合拉姆薩公約中所提及的「棲息有單一種水鳥其全球1%以上個體數量」。

原為一片魚塭鹽田,因為興達港的開發計畫失敗,反而自然演變成目前的茄萣濕地,黑面琵鷺選上了茄萣濕地因此從嘉義與七股向南擴散,讓茄萣濕地成為生態廊道的一環。

杜文苓強調,SAVE早在2014就對茄萣濕地提出一份報告,指出當地已有多次人為破壞,若再開闢1-4計畫道路,將把茄萣濕地分為五塊,將造成棲地破碎化,更會衝擊棲息中鳥類啟動警戒所需的飛行起始距離。但開路不僅是衝擊黑面琵鷺與濕地生態,也對地方經濟會有影響,反觀台南七股擋下了濱南石化工業區以後,不但挽救了西南沿海漁民的生計,更讓雲林、嘉義、台南地區創造了新的觀光旅遊機會。

青年、少婦喊要濕地  盼茄萣濕地成生態教育教室
杜文苓認為,茄萣濕地雖是黑面琵鷺的第三大棲地,族群數量不比七股、嘉義,但離高鐵站近交通方便、也是能最近距離觀察黑面琵鷺的地方,都是茄萣濕地發展生態旅遊的優勢所在,師法七股潟湖的經驗才是茄萣濕地能為地方帶來可觀的經濟優勢。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茄萣濕地目前有171公頃,而牠們所觀測的黑面琵鷺最高紀錄有單日285隻,台南七股約是2000隻,嘉義則是3到400隻左右。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代表陳禎帶著已有4500人參與的連署書,表示當地年輕人相當珍惜茄萣濕地這個珍貴的生態資源,期待以生態教室、生態旅遊的發展來讓下一代能有經濟與自然環境相結合的永續生活。

來自高雄的年輕媽媽潘怡庭則表示,為台灣遠高於世界平均100倍的豐富物種、高雄能擁有茄萣濕地這一塊國際級的濕地感到驕傲,卻也高市府居然要開路破壞感到羞愧,希望下代、下下一代都還可以親眼看到黑面琵鷺,學習與大自然生態共處。

曾遭法院撤銷環評結論 民間揚言再告一次
但回首高市府這次的開路計畫,這已經是此案第二次通過高雄市的環評了,前次由於民間提起訴訟,而遭法院撤銷環評結論。

高市府為何在環評結論遭撤銷後又要捲土重來一次?反對開路的民眾多認為這個計畫是政治人物一再答應當地選民,認為開路即會帶來發展機會。但林昆海質疑,這個開路計畫以是約30年前的思維,目前當地居民也有反對的聲音;杜文苓也認為,這條路開了不過減少90秒鐘,且為了開路,市府又答應在冬天候鳥來訪的時候,將會進行交管,等於那90秒也沒省到,還要另外多一條管理的成本,更顯得不償失,而且據SAVE的報告,當地的車流並無新開道路的必要,也不是沒有替代方案可行。

此次高市府再次通過此案環評,當時代表民間參與訴訟的環署副署長詹順貴曾經在聞訊後「恭喜」高市府,很可能因此重蹈台東市政府的美麗灣案,成為第二個被法院撤銷環評結論兩次的地方政府。

當時參與環評會議的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鄭和泰相當不滿,指出環評委員有過半是高市府各局處的代表,主席卻認為只要工務局的代表迴避即可,事實上卻是高市府自己球員兼裁判,未審即知結果,因此民間團體也將再次展開訴願,要求環保署撤銷高雄市府的環評決議。環署則回應,目前尚未收到高市送交環評會議記錄,待收到之後,將會檢視並且做出適當的處理。

民間更提出應將茄萣濕地依拉姆薩公約,從原為地方級濕地升格為國際級濕地,營建署則表示,將交由濕地審議小組來評定。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黃瑋隆指出,明日舉行的「2016國際濕地大會」,雖然營建署沒有給他們太大的參與空間,無法讓他們跟國際組織一起討論茄萣濕地問題,只能參加分組座談,但他們仍要繼續為了守護茄萣濕地爭取發言的機會。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