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6/8/31】黑面琵鷺輸給黑面馬路,茄定濕地開發定案  (閱讀 4352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Copyright © 2016 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
上下游記者李慧宜 on 2016 年 08 月 31 日 in 愛地方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87752/

受到各界關注的「茄萣濕地1-4號道路的環評大會」,今天(8月31日)在高雄市政府進行。出席的15位環評委員,在分別聆聽開發派與環保團體共十四人次的輪流發言,終於兩個半小時後做出決議。會議主席陳金德表示,「(委員)認為應進入二階的有5票,通過本案的有10票,所以10票比5票,本案通過。」
高市府強勢主導環評大會

爭議多年的茄萣濕地1-4號道路,一直是地方開發與生態保育拉扯的拔河戰。雖然今年1月19日,茄萣濕地1-4號道路的環境影響評估,因為程序違法被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並撤銷原環評結論,保育方獲得暫時勝利。可是三個月後,4月20日,高雄市政府捲土重來啟動環評作業召開初審會議,接著又在今天8月31日,進行環評大會。

擔任環評大會會議主席的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在步出會場時簡短表示,「結論就是經過委員的審查跟表決,認為應進入二階的有5票,通過本案的有10票,所以10票比5票,本案通過。」雖然在場記者繼續追問是否有考慮替代方案,不過陳金德只說「就是通過」,接著就匆匆離開。

環評大會一開始,保育人士先以程序問題提出意見,表示依照環評法施行細則第五條之一,高雄市政府是開發單位,市府機關的委員代表利害衝突應迴避審查。不過高雄市政府有備而來,隨時拿出105年5月6日環保署的解釋,「這部分的限制是針對直轄市或地方政府,不包含市政府的所屬機關,所以只需要開發單位高雄市工務局迴避即可」。

面對環保團體一再表示不同意見,會議主席陳金德口氣不悅、態度強硬,「這會議沒有什麼程序問題。」他要求在場人士尊重會議進行,並說明如果這是申請發言的意見,那這些所謂的程序問題,就必須算在發言規定的十分鐘之內。

環評大會上特別值得關注的,是開發單位工務局的簡報中,贊成開闢1-4號道路的民調變化。工務局表示,102年的時候,有75%的茄萣人贊成開路,到了105年,雖然開路支持度下降到58%,不過還是超過半數,這其中的數字差異,主要是沒有意見的人提高10%。

開發派與保育派火力全開

這場環評大會,開發派與保育派申請旁聽與發言的民眾,各有二十多人出席,其中雙方各派出七位代表,向環評委員陳述意見。

環保團體主要論點為,無論何種形式的開發,前提都是茄萣濕地的生態價值必須被重視。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茄萣濕地的鳥種是全台灣濕地中的前三名,明明是國家級以上的濕地,「不懂為什麼被高雄市政府評定為地方級濕地?」

該學會理事長林世忠也強調,當鳥類專家、國際組織都很重視黑面琵鷺在茄萣濕地的生存時,政府卻要在濕地裡開路,「這會變成為一個笑話!」

代表開發派第一個發言的,是茄萣區農會總幹事楊至穎。他強調,茄萣濕地不是自然濕地,沒有下雨就沒有水,現在這些土地過去都是鹽田,是因為荒廢了鳥才會來,「環保團體不要拿保育理想,霸凌茄萣人想要發展的未來!」

而擔任市政顧問的茄萣居民曾逢中說,茄萣區面積只有四百多公頃,人口三萬多,交通不方便、發展受限制,有些地方甚至連親人過世都無法讓棺木通過,「你們知道居民對土地有多麼渴望嗎?

兩方不同立場的代表,一來一往攻守互現,「地方發展」是共識,可是推動方式卻很不同。擔任茄萣區里長聯誼會副會長的吉定里里長薛賢成,操著濃厚在地味的台語說,「我們有不讓你們賞鳥嗎?你們為什麼不給我們做馬路?我們只要一條回家的路,有這麼困難?」

高雄市議員李長生說的更直接,「你們不要跟地方反對這條路,我們就不會反對你們劃設濕地!」

不過包含茄萣在地社團的環團代表,依然堅持茄萣濕地的完整性與重要性。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總幹事鄭和泰說,大家說過去在開闢1-1和1-6道路的時候,黑面琵鷺和其他各種鳥類沒有受到影響,其實是有的,「施工的時候鳥類只剩六成。」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表示,「生態價值很可貴,開闢一條路會毀了一個國際級的濕地,這是價值的選擇。」

環評結論 黑面琵鷺輸給馬路

發言結束後,所有人離開會場,留下15位環評委員繼續開閉門會議。走廊上,1-4號道路開闢案的贊成方和反對方,各自站在角落交換意見,也不時將眼光轉向對方觀察動靜。半個多小時過去,會議室大門被推開,環評委員紛紛步出會場,會議主席陳金德也在此時宣布環評通過的結論。

一聽到陳金德說的話,在場的高雄市工務局代表們,紛紛鬆了一口氣,露出淺淺的微笑,可是站在一旁的環保團體,卻睜大眼睛、臉色凝重,難掩失落的表情。

環團隨後立即發表聲明,表示高雄市政府已經有既定立場,又是開發單位,應該要迴避但卻是沒有迴避。其次,環評委員之中,只有一個是生物專家,其他都是土木、建築等專業背景,專家的組成不夠客觀,代表性也不足。第三,開發單位簡報並未針對替代方案詳細說明,使得環評委員無法對替代方案進行實質審查,便以主方案進入投票表決,粗糙地做出決議。

對此,環保團體會先向環保署提出訴願。另外若內政部評定茄萣濕地是國家級或國際級的濕地等級,那勢必會使得這次以地方級濕地來進行的環評大會,出現嚴重瑕疵,環保團體也會提出行政訴訟。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的李至堉說,他是茄萣土生土長的子弟,看到環評大會的爭議,內心很難過。他認為,既然主方案爭議這麼大,應該討論其他替代方案的可能性,不然開發與保育很難兩全、更難雙贏!

環評大會開到將近晚上七點,市府辦公室幾乎都已熄燈。不過這場茄萣濕地的攻防戰,還沒有完全結束。目前,黑面琵鷺暫時輸給1-4號道路。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