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2/16】黑面琵鷺棲息棄養魚塭 族群數量百餘隻  (閱讀 7126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中華日報 2006/03/12 17:08
記者陳治交/南市報導

 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族群,為了北返做準備,覓食的活動力增加、範圍擴大,安南區九份子重劃區棄養魚塭十一日有百餘隻黑面琵鷺停棲,離安明路約三、四十公尺,以肉眼即可目測,吸引不少鳥友驅車前往觀賞。

 俗話說「春江水暖鴨先知」,二月份過境的雁鴨雖未完全到達,但本地度冬候鳥的族群已準備北返,北方嬌客黑面琵鷺隨著季節的替換,逐漸變成黃色後頭飾羽和前胸羽毛的「繁殖羽」,展現世界級保育動物的另一種翩翩風情,正是賞鳥最佳時機。

 離觀海橋不遠的九份子重劃區,一處棄養魚塭就聚集不少黑面琵鷺,牠們與鷺科、雁鴨及高蹺鴴混雜在一起,不過黑面琵鷺較圓渾的身驅,加上以杓子狀的嘴喙左右來回在水中撓動的覓食動作,一眼即可輕易分辨。

 台南市野鳥學會指出,二月底就發現零星的黑面琵鷺飛往九份子重劃區棄養魚塭停棲,可能該處棄養魚塭有足夠的食物來源「吃好逗相報」,黑面琵鷺的族群逐日增加,最多數量達一百六十隻。

 鳥會調查,四草水鳥保護區外圍一處棄養魚塭為國內黑面琵鷺第二大度冬族群,三、四月間因棲地的食物來源問題,部分族群選擇府安路七段和天馬電台附近的棄養魚塭、鹽水溪行水區濫墾魚塭等濕地覓食,不過這些濕地面臨魚塭復耕、魚塭乾涸、公權力拆除及人為干擾,黑面琵鷺猶如逐水草而居,不得以才選擇靠近都會區的九份子重劃區停棲。

 雖不必走遠路即可在安明路觀察到黑面琵鷺,鳥會則抱持不樂觀態度,認為九份子重劃區只是短期的鳥況,未來可能面臨人為開發及日曬乾涸等問題,如何營造穩定的度冬棲地才是保育重點課題。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