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6/2/2】寒害魚屍滿河 鳥會憂黑琵誤食腐魚致死  (閱讀 3324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中時電子報 2016年02月02日 21:07 湯雅雯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202005383-260405

上周霸王寒流重創台灣養殖漁業,但除了養殖魚,西海岸濕地野生魚群也慘遭凍斃,近日浮出河面,嘉義布袋、鰲鼓濕地魚屍滿河、慘不忍睹,中華鳥會更憂心黑面琵鷺等候鳥誤食,引爆生態危機,呼籲民眾若發現異狀,儘速向地方政府通報。

中華鳥會保育研究主任沈育霖表示,日前鳥友回報,鰲鼓溼地原觀測到250隻黑面琵鷺,但目前只剩下不到100隻,數量銳減。主因就是魚群被凍死、食物短缺,增加覓食困難,讓候鳥都飛到較溫暖的河口地尋找食物,但隨著死魚數量越來越多,鳥友擔心,萬一候鳥不小心誤食或餓到吃死魚,恐怕感染肉毒桿菌、食物中毒暴斃。

沈育霖指出,黑面琵鷺屬瀕臨絕種保育鳥類,全球剩不到3000隻,2002年台南曾傳出黑面琵鷺集體中毒事件,造成至少73隻黑琵死亡,經專家解剖研判,是黑琵吃了受汙染的魚,感染肉毒桿菌致死。

「魚死了,鳥飛了!」此次霸王寒流導致公共水域魚屍驚人,愛鳥人士擔心悲劇重演,憂慮黑琵等候鳥未來的處境,呼籲相關單位及地方政府,務必儘快清除魚屍,避免溫差導致魚群腐敗、汙染水源,造成更嚴重的公衛危機。

中華鳥會指出,目前暫無發現死傷候鳥,呼籲鳥友或民眾近日若發現淺水濕地的野生鳥類,出現死傷等異狀,可立即拍照上傳至臉書「霸王寒流之黑面琵鷺回報」平台,也可通報地方主管機關,觀察野鳥有無死傷現象、分布位置及數量、標記腳環編號及大量魚群死亡情形,有照片為佳。臉書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41943615987570

(中時即時)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