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5/11/30】肉毒桿菌中毒? 七股黑面琵鷺「軟腳」窩鐵籠養病  (閱讀 467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ETtoday 2015年11月30日 12:49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130/605556.htm

台南市擁有豐富的濕地生態環境,每年吸引不少黑面琵鷺、候鳥前來渡冬。據了解,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巡守人員前陣子救起1隻黑面琵鷺,牠在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裡面,出現腳弱無力的狀況,隨即被送往慈愛動物醫院治療。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指出,接獲通報後,緊急調派獸醫師帶抗肉毒桿菌毒素血清前往,採樣進行細菌分離、禽流感後送檢驗,不排除是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目前靜待檢驗結果。

動保處透露,這隻黑面琵鷺在獸醫師給予抗肉毒桿菌毒素血清1mL、抗生素及支持療法等悉心照護下,體力與活動力已逐漸恢復,將移至特有生物中心收容,等待獸醫師評估黑面琵鷺生理狀況許可後,即可進一步選擇適合的時機野放。

談到台南濕地生態,動保處解釋,目前黑面琵鷺、候鳥台南渡冬數量,已經超過1800隻;為維護這珍貴的野生動物資源,動保處每年配合參與大量鳥類傷患救援演習、棲地整備活動,以提升相關政府部門與民間保育團體的野鳥救護應變能力,為野生動物盡一份心力。

此外,動保處提醒,想一睹黑面琵鷺風采的民眾,請把握每年3月黑面琵鷺北返前的時間到黑面琵鷺保護區觀察,但也請大家留意,由於黑面琵鷺生性較為膽小,記得保持適當距離以及避免動作過大,以防驚嚇到這位遠到而來的訪客,才能讓黑面琵鷺在台南安心過寒假。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