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3/1】德國發現貓感染禽流感病毒死亡首例,專家稱未必增加人類風險  (閱讀 7494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路透社 】   
--翻譯 姚旭;審校 柯安琪 
路透柏林電---

 德國官員周二稱,在該國發現的一隻死貓感染了某一型H5N1禽流感(新聞、網站)病毒。這是德國首次出現這類病例,可能引發民眾對禽流感的恐慌。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新聞)(WHO)和疾病專家表示,這個病例或許不會增加人類感染H5N1病毒的風險,但在已出現禽流感的德國部分地區,當地官員建議民眾將家貓留在室內,還有一位專家稱不能排除病毒由貓傳染給人的可能性。

 自2003年以來,全球已經有至少93人死於H5N1禽流感病毒。

 德國聯邦動物衛生研究所表示,他們仍然在進行檢測,以確定這隻貓身上的病毒是不是在亞洲和土耳其導致多人感染甚至身亡的病毒株。

 該機構稱,這隻貓是在德國北海岸外的呂根島(Ruegen)上發現的,那裡2月初曾在鳥類身上發現禽流感病毒。

 該地區的農業部長說,這隻死貓的飼主注意到貓的行為怪異,並在牠死後第二天通報當地官員。

 這一發現提高了禽流感病毒在歐洲可能傳給其他物種的隱憂,而類似病例在全球其它地方已經出現。該研究所所長在一份聲明說,貓可能吃下病禽而遭感染。

 該研究所稱,一些亞洲動物園飼養的大型貓科動物就因吃掉感染的鳥類而死亡,而家貓也已被證實對禽流感病毒的抵抗力特別低。不過目前尚未發現貓將病毒傳染給人的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則表示,並不例特別擔心這起病例對人類的威脅。該組織發言人鄭燕麗說:「我們知道貓可能被傳染,也知道H5N1可以感染許多種哺乳類動物。但我們不完全確定這對人類健康的影響,而我也不認為這讓世衛組織特別擔心。」

 荷蘭伊拉斯摩斯醫學中心(Erasmus Medical Centre)的病毒學家奧斯特豪斯(Albert Osterhaus)說︰「貓把病毒傳染給人類的可能性在理論上是存在的,不能被排除。我們已經在實驗室看到貓將病毒傳染給貓的現象。這並不令人訝異。我們很確定貓會被感染,而且最可能是吞食了感染的鳥所致。」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6/3/1】世衛指沒有證據顯示貓為H5N1禽流感病毒寄主
« 回覆 #1 於: 三月 01, 2006, 12:01:14 pm »
【中央社 記者呂志翔日內瓦二十八日專電】
950228
 
 德國首次在貓身上發現H5N1禽流感(新聞、網站)病毒,世界衛生組織(新聞)(WHO)發表聲明指出,實驗證明,H5N1病毒確實可傳染給貓,但沒有證據顯示,貓是病毒的寄主。

 歐洲已籠罩在H5N1禽流感的陰影之下,德國魯根島上一隻已經死亡的貓,被檢驗出H5N1禽流感病毒,引發更大的憂慮。

 WHO指出,自從二月中以來,魯根島上已有一百多隻野鳥死亡,化驗確認其中部分感染H5N1病毒,根據現有證據,這隻貓的感染與鳥類禽流感有關。

 WHO強調,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貓在H5N1傳播循環中扮演任何角色,沒有人類病例與接觸病貓有關,也沒有任何貓隻爆發傳染的通報。

 但是WHO表示,2004年九月發表的實驗研究報告證明,H5N1病毒可傳染給貓,貓也可傳染給其它的貓。

 自從十二月中以來的H5N1傳染中,傳出少數貓隻感染病毒的事件,在所有的報告中,吃食感染雞隻被認為是最可能的感染源。

 在過去幾年,泰國動物園內亦發現老虎和雲豹食雞肉後染病死亡。WHO表示,2004年十月,泰國一個動物園中的四百四十一隻老虎中有一百四十七隻因感染死亡,或被實施安樂死。接下的調查確定至少有部分老虎對老虎傳染病毒。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