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5/8/14】大難不死真有「後」福-黑琵「臺北」赴日超Happy  (閱讀 4939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臺北市政府新聞稿 2015/8/14 11:45
http://www.gov.taipei/ct.asp?xItem=113789377&ctNode=65441&mp=100003
大貓熊「圓仔」的黑白動物朋友黑面琵鷺「臺北」,從日本多摩動物園再度傳來喜訊。因骨折受傷而無法正常飛行的「臺北」,2010年被送到日本參與保育繁殖合作計畫後,順利找到配偶,並於前年(2013)跟今年各成功孵化出2隻小雛鳥,對黑面琵鷺的圈養族群數量及遺傳多樣性有很大的貢獻。
黑面琵鷺「臺北」2002年底因骨折受傷,透過林務局的救傷收容計畫,從宜蘭緊急轉送臺北市立動物園醫療,術後因無法正常飛行,暫時收容在動物園內,且經性別鑑定為公鳥。由於當時臺北動物園只有這一隻黑面琵鷺,為強化對保育的貢獻度,2010年初決定將黑面琵鷺「臺北」送往日本多摩動物園,加入該園的黑面琵鷺繁殖族群,補充該園黑面琵鷺的遺傳多樣性,共同為黑面琵鷺保育而努力。
「臺北」送到日本多摩動物園後,隨即加入該園圈養黑面琵鷺保育繁殖計畫,歷經多方嘗試,2013年終於配對成功,並繁殖出1公1母2隻小黑琵,名字就以腳環的顏色命名,母鳥叫「橙綠」、公鳥是「黃赤」,已經在多摩動物園的大鳥籠跟大家見面。今年的小鳥剛孵出時嘴是粉紅色的,目前3-4個月大,還住在繁殖籠內和其他的鳥類一起生活,雖然黑面琵鷺的親鳥通常會共同築巢育幼,但據多摩動物園表示,鳥爸爸「臺北」並沒有參與育幼的工作,也未免太幸福了。
多摩動物園自1989年開始圈養黑面琵鷺,2004年和臺北動物園簽訂友好協定,兩園開始積極為只分布在亞洲的黑面琵鷺復育努力。黑面琵鷺在臺灣是冬候鳥,繁殖地則主要在朝鮮半島,而日本多摩動物園氣候適合黑面琵鷺繁殖,也是全球第一個圈養黑面琵鷺的動物園。
黑面琵鷺小檔案
中名:黑面琵鷺
英名:Black-faced Spoonbill
學名:Platalea minor
體長:71~83公分
體重:1,200~2,000公克
分類:鸛形目、朱鷺科、琵鷺亞科、黑面琵鷺屬
分布:東亞,臺灣為其主要的度冬區
型態:黑色嘴長,先端扁平呈匙狀;腳黑色。
生態:通常單獨或成小群出現於海岸附近、河口、沙洲等淺水地帶。覓食時,以嘴在水中左右掃動,捕食水中生物。夜間覓食,於白天休息。
保育狀態:瀕臨絕種保育類
臺北動物園保育網:http://www.zoo.gov.tw/
Google+:http://plus.google.com/+TaipeiZoo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TaipeiZoo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TaipeiZoo
影片拍攝:李毓文、多摩動物園 剪輯:李毓文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會務

  • 志工群
  • 老鳥
  • ***
  • 文章數: 572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