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5/3/18】黑面琵鷺數量創新高 以台灣數量最多  (閱讀 416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中央社-2015年03月18日 下午20:30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

全球瀕危的黑面琵鷺去年記錄到3259隻,為歷史新高,其中仍以台灣數量最多且成長最快;但由於中國大陸濕地面臨頗大壓力,遠未脫離瀕危。

致力保護黑面琵鷺的香港觀鳥會在亞洲各地的協助下,於1月中完成區內黑面琵鷺數量的調查,結果發現到3259隻,較去年同期多了19.6%,創下歷史新高。

今年記錄到最多黑面琵鷺的地方有台灣南部、后海灣(包括深圳和香港)及日本熊本縣,其中台灣南部的數量居於亞洲首位,有1621隻,較去年同期成長23% 。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兼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統籌余日東在記者會上說,台灣保護鳥類的人士對於台灣南部黑面琵鷺大幅上升感到驕傲,認為是保育的成果。

這次調查也發現,后海灣黑面琵鷺的數量在連續4年下跌後,今年有所回升,記錄到411隻,成長63%。

余日東表示,后海灣黑面琵鷺數量增加,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他們與當地魚塘合作,共同設法讓黑面琵鷺可以覓食。

同期間,南韓、澳門和大陸的黑面琵鷺的數量卻輕微下跌,依次記錄到18隻、55隻和330隻。

余日東表示,雖然黑面琵鷺的數量創下歷史新高,但由於區內的濕地面臨空前壓力,尤其以大陸沿海發展快速所帶來的壓力最大,以致這種鳥類仍未能脫離瀕危級別。

按照國際標準,極度瀕危是鳥類最危險的級別,瀕危則是次一級危險。

每年冬天,黑面琵鷺就會從南韓和日本飛向南方過冬,途經大陸,再南往后海灣、台灣、澳門、越南、菲律賓和柬埔寨。

1990年,全球黑面琵鷺不多於500隻,在人類的保護下,這種鳥類的數量正緩步上升。1040318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