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5/3/11】英荷專家:保育鳥染禽流感 不會安樂死  (閱讀 3883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7
2015-03-11 21:28:01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農委會今天舉辦禽流感國際研討會,針對農委會六日上午安樂死一隻感染禽流感的保育鳥類黑面琵鷺,英法專家坦言過去未曾遇過類似情形,但若遇到也「不會安樂死」,而須採隔離、檢疫,待牠恢復後野放,避免與其它禽鳥接觸,甚至不該去撿拾受傷的野鳥,減少疫情傳播機會。

國內兩個月來爆發史上最嚴重的禽流感疫情,農委會今天舉辦「2015家禽流行性感冒預防與控制國際研討會」,邀集日韓英荷等專家交換意見。會後與會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轉述,會中有三位專家談到野鳥感染禽流感處置情形。

朱增宏說,黑琵事件來自該隻黑琵肉毒感菌中毒,出現垂頸等症狀倒臥在地,被救回採樣後才發現也感染了禽流感,但並未出現禽流感症狀,防檢局因找不到負壓隔離室而安樂死,英國專家Dr. David Pritchard對此今在會中表示,疫情期間不該隨便撿拾禽鳥,否則容易增加傳染機會。

朱增宏轉述,荷蘭專家Mr. Harm Kiezebrink提出,黑面琵鷺雖然是瀕臨絕種動物,但若感染禽流感不應讓牠接觸其牠鳥類,不能為了救一隻鳥、傷及無辜;荷蘭專家Dr. Jan Arend Stegeman則說,過去的確未曾遇過相似情形,但若遇到了「不會安樂死」,會在隔離檢疫後,讓牠恢復後野放。

朱增宏表示,國內爆發的禽流感並非人禽共通疾病,如同家禽防止外界禽鳥接觸,可採圍網、帆布隔離,黑琵感染禽流感只須隔離、不與其它禽類即可,無須如防檢局所說一定要送到有負壓抽風隔離室,盼經過此次經驗,防檢局可修正相關作業辦法。

朱增宏也說,在荷蘭甚至連疫情發生時也禁止打獵,為的是能避免干擾野鳥,也能減少帶毒傳播機會。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