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5/2/17】折翅小黑琵野放 鳥友:飛吧!  (閱讀 3606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5/2/17】折翅小黑琵野放 鳥友:飛吧!
« 於: 二月 22, 2015, 06:22:11 pm »
2015-02-17 03:29:22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

1隻首度來台過冬的幼齡黑面琵鷺「T68」,因受傷折翅,險遭野狗襲擊,經1個月治療,昨天在高雄茄萣濕地野放,展翅重返自然,令一旁觀看野放過程的鳥友們興奮。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方國運指出,這隻小黑琵是去年7月左右才在大陸東北或韓國孵出,今年是第一次隨著父母及黑琵鷺群來到台灣過冬,是我國救傷成功的黑琵中年紀最小的。
這隻小黑琵去年12月24日掉在高雄市茄萣區崎漏地區東北邊的養殖魚塭,漁民發現牠癱倒魚塭,還曾被野狗追咬,趕緊聯絡保育團體,專研黑琵的保育人士王徵吉與鳥友史俊龍帶上魚塭,特生保育中心再帶回治療1個多月,並為牠套上「T68」腳環。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獸醫師毛祈鈞說,這隻小黑琵右翅被魚網勾傷,翅膀下垂、無法飛行,身體消瘦,體重只有1100公克左右,而且食慾不佳,接受治療後3天,食慾才慢慢恢復,2周後才能夠試飛,為了救活這隻小黑琵,每天找新鮮小魚讓牠吃,體重才漸漸上升到1278公克,經1個多月飛行訓練後,評估健康已達野放標準,才決定帶回茄萣濕地野放。
小黑琵昨天重返茄萣濕地,也吸引許多鳥友趕來觀察。小黑琵走出保護籠,四處張望一翻,隨即展翅高飛,讓所有鳥友興奮高呼,「飛起來了、飛起來了」,不久,小黑琵飛入鷺群,合群後,可望5月北飛返回出生地。
這隻小黑琵在台灣掛環後,全台目前已記錄到2034隻黑琵,茄萣濕地有285隻,牠獲救成功,也為台灣黑琵保育再記上一筆光榮紀錄。
« 上次編輯: 九月 28, 2016, 04:07:35 pm 由 紅鳩 »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5/2/16】受傷小黑面琵鷺 今茄萣濕地野放
« 回覆 #1 於: 二月 22, 2015, 06:23:32 pm »
自由時報 2015-02-16  18:27〔記者蘇福男/茄萣報導〕

1隻不到1歲大的小黑面琵鷺,去年12月底癱倒在茄萣魚塭,被熱心的漁民發現,通報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救援,歷經近2個月的療養,這隻編號T68的小黑琵,今天下午在茄萣溼地野放。
特生中心主任方國運表示,這隻小黑琵初到中心急救站時,因右翅被漁網勾傷下垂,無法飛行且食慾不佳,在毛祈鈞等獸醫師悉心照料下,小黑琵體重由1210公克逐漸上升到1278公克,胃口也變好,每天可進食約250公克的小魚,飛行訓練也超乎預期,評估整體健康狀況已達野放標準。
由於下個月開始,黑面琵鷺將陸續北返至繁殖地,為讓小黑琵早日返回野外融入原有的族群,因此特生中心今天下午選在茄萣濕地野放。
下午2時,方國運等人小心翼翼地打開鳥籠,小黑琵緩步走出籠子後,再往前走了幾步路,隨即展翅飛翔,現場遠觀鳥友攝影機「喀擦、喀擦」聲此起彼落。
方國運表示,小黑琵去年才出生,不到1歲,為目前救傷成功黑琵中年紀最小的,牠也將成為台灣標記的第68隻黑面琵鷺,因此其右腳編號為T68,左腳則掛上白、綠、白三色環。
方國運說,黑面琵鷺為台灣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的瀕危(Endangered)鳥類,全世界超過半數在台灣度冬,今年來台度冬黑琵數量再創歷史新高,全台總共紀錄到2034隻,其中,高雄近300隻,較去年增加3、4成,為全台黑琵增加最多的地區,代表溼地保育有成。
此次救援行動結合當地漁民、保育志工、市府及研究單位通力合作,顯示民眾對於黑面琵鷺保育已有共識。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