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5/2/17】折翅小黑琵野放 鳥友:飛吧!  (閱讀 328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5/2/17】折翅小黑琵野放 鳥友:飛吧!
« 於: 二月 17, 2015, 10:05:23 pm »
2015-02-17 03:29:22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

分享1隻首度來台過冬的幼齡黑面琵鷺「T68」,因受傷折翅,險遭野狗襲擊,經1個月治療,昨天在高雄茄萣濕地野放,展翅重返自然,令一旁觀看野放過程的鳥友們興奮。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方國運指出,這隻小黑琵是去年7月左右才在大陸東北或韓國孵出,今年是第一次隨著父母及黑琵鷺群來到台灣過冬,是我國救傷成功的黑琵中年紀最小的。

這隻小黑琵去年12月24日掉在高雄市茄萣區崎漏地區東北邊的養殖魚塭,漁民發現牠癱倒魚塭,還曾被野狗追咬,趕緊聯絡保育團體,專研黑琵的保育人士王徵吉與鳥友史俊龍帶上魚塭,特生保育中心再帶回治療1個多月,並為牠套上「T68」腳環。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獸醫師毛祈鈞說,這隻小黑琵右翅被魚網勾傷,翅膀下垂、無法飛行,身體消瘦,體重只有1100公克左右,而且食慾不佳,接受治療後3天,食慾才慢慢恢復,2周後才能夠試飛,為了救活這隻小黑琵,每天找新鮮小魚讓牠吃,體重才漸漸上升到1278公克,經1個多月飛行訓練後,評估健康已達野放標準,才決定帶回茄萣濕地野放。

小黑琵昨天重返茄萣濕地,也吸引許多鳥友趕來觀察。小黑琵走出保護籠,四處張望一翻,隨即展翅高飛,讓所有鳥友興奮高呼,「飛起來了、飛起來了」,不久,小黑琵飛入鷺群,合群後,可望5月北飛返回出生地。

這隻小黑琵在台灣掛環後,全台目前已記錄到2034隻黑琵,茄萣濕地有285隻,牠獲救成功,也為台灣黑琵保育再記上一筆光榮紀錄。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