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5/2/6】禽流感0206:台南發現第二隻死亡黑面琵鷺 初步排除感染禽流感  (閱讀 3814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文/ 上下游記者楊鎮宇 on 2015 年 02 月 06 日 in 漁業養殖畜牧

台南頂山溼地近日發現第二隻死亡黑面琵鷺,防檢局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畜衛所進行病毒核酸檢驗後,初步排除感染禽流感的可能。二月一日同樣在頂山溼地發現的第一隻黑面琵鷺檢出H5亞型禽流感(六個鹼基)、C型肉毒桿菌,畜衛所認為第一隻死亡黑琵體內並未出現脹氣、出血等高病原禽流感的發病症狀,主要致死原因應為C型肉毒桿菌。

畜衛所所長蔡向榮說,二月三日在台南頂山溼地發現第二隻死亡黑面琵鷺,進行病毒核酸檢測呈現陰性,初步排除感染禽流感,後續仍持續進行病毒分離檢測,做進一步確認。

至於頂山溼地發現的第一隻死亡的黑琵,二月一日檢出H5亞型禽流感(六個鹼基)、C型肉毒桿菌,畜衛所判斷致死主因應為C型肉毒桿菌。蔡向榮說,第一隻死亡的黑琵在死前有癱軟症狀,符合肉毒桿菌有麻痺神經毒素的症狀,同時體內並未發現脹氣、出血等高病原禽流感的症狀,而且在黑琵的內臟發現吸蟲、線蟲,可能因為寄生蟲感染,營養缺乏,抵抗力較差,加上C型肉毒桿菌,導致黑面琵鷺死亡。

林務局組長管立豪說,目前台灣有兩千多隻黑面琵鷺,嘉義、台南、高雄等地溼地的黑琵數量較多,現在已經派員在這三地進行觀測,每天觀察、回報,確認有無其他黑琵異常死亡狀況。近日防檢局、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在台灣頂山溼地採集黑琵排遺三件,預計今天能確認是否感染H5亞型禽流感。

至於禽流感的最新疫情,截至昨天下午六點為止,昨天新增送檢27場、確診11場,目前總計十四縣市、759場送檢、721場確診,已撲殺676場、兩百六十萬隻家禽。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中央將以特別統籌分配稅款調足經費,撥付到疫情發生縣市,今天將撥付7.8億,累積共撥15.2億元撲殺補償及防疫費用。他強調,要讓受影響的農民在農曆年前至少拿到六成的撲殺補償,至於撲殺補償評價,後續再陸續撥付。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