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4/10/28】北門劃入溼地 鄉親怒吼:顧鳥不顧人  (閱讀 4622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台灣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28日14:20   
(更新:新增影片)
內政部營建署計畫將北門鹽埕地劃為國家重要溼地,今天在北門區圖書館舉辦說明會,官員講不到兩句話,就引發地方激烈反彈,鄉親怒吼:「為了鳥,連人都不顧了」,氣憤翻桌、拆布條,「賊政府搶土地,看不起北門人」,氣氛火爆,不歡而散。

北門鹽埕地因擁有黑面琵鷺、遊隼、鳳頭燕鷗等瀕臨絕種的鳥類,經評選為國家重要溼地,一旦濕地保育法明年2月2日實施後,將依法禁止大規模開發,進行保護復育。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副組長歐正興表示,北門濕地面積約2580.7公頃,其中包含約438.6公頃的私有地。濕地劃設主要是為維持生態品質,管控大型開發與污染,現今的的農漁業環境仍可使用,養殖業也能繼續經營,「保育是為了讓鄉親有魚可抓」。
 
不過說明會一登場,歐正興跟鄉親打完招呼,即遭到激烈抗議,有市議員率先翻桌,引爆鄉親不滿情緒,衝上台前拆掉布條,大飆三字經「幹!有什麼好開的」大家你一言我一句,指責官員、學者為惡法護航,在場員警忙於維護秩序,幸混亂場面未擴大。
 
區農會總幹事洪明農表示,中央劃設濕地竟沒有與地方溝通,許多私有地莫名其妙就被劃設為濕地,地主要從事養殖或開發要面臨種種法令限制,「土地變沒路用,生計被阻斷,大家當然很火大,一定堅決反對到底。」
 
北門區長曾榮嘉表示,北門以前被笑是鳥不生蛋,現在好不容易爆紅吸引觀光人潮,卻要列為溼地限制開發,也嚴重影響在地漁民生計,衝擊太大,中央應傾聽在地聲音。
 
最後在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發起反對連署書,與會漁民踴躍簽名,交由歐正興帶回中央,說明會草草結束。歐說,會將鄉親意見帶回討論,再進一步尋求溝通。(王志弘/台南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41028/495868/%E5%8C%97%E9%96%80%E5%8A%83%E5%85%A5%E6%BA%BC%E5%9C%B0%E3%80%80%E9%84%89%E8%A6%AA%E6%80%92%E5%90%BC%EF%BC%9A%E9%A1%A7%E9%B3%A5%E4%B8%8D%E9%A1%A7%E4%BA%BA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