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4/9/9】全世界只剩2千隻 黑面琵鷺找不到棲所  (閱讀 4690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PChome新聞2014-09-09 21:38:40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tvbs/20140909/index-14102699200890939009.html

每年固定南下過冬的美麗訪客黑面琵鷺,目前全球僅剩2千多隻,這個時候牠們應該留在渤海灣的濕地,但是卻集體擠在河口,這幾年大陸填海造地,沿著渤海灣到山東半島,興建超過7個港口,黑面琵鷺幾乎沒處落腳,東北開發計畫,未來填海造地面積要達到1千多萬平方公里,黑面琵鷺的棲息地,正面臨逐漸消失的命運。

優雅覓食,像個跳舞的天使,牠叫黑面琵鷺,全球僅僅2千隻,每年秋季都會呼朋引伴,一起飛到大陸東北,在有蝦有蟹的濱海溼地或潮間帶歇腳、繁殖。

瀋陽理工大學生態研究室主任周海翔:「這個區域,是候鳥來回南北遷徙,最重要的一個停歇地,沒有了它(濱海溼地),就像高速公路上沒有加油站一樣。」

而這個黑面琵鷺的「加油站」,現在正在面臨消失的命運,卡車載來的泥土,交給小山貓往潮間帶壓過去,填海造地,蓋港口,建大樓,跟黑面琵鷺搶地盤。

漁民:「這個樓建得可好,庄河遍地都是樓。」

瀋陽理工大學生態研究室主任周海翔:「都像鬼城一樣,就是建了很多樓看不見人。」

渤海灣填海造地,使得黑面琵鷺的落腳處,平均每年消失48平方公里,再加上高度開發港口,15年內,渤海的海岸線已經縮短了260公里。

瀋陽理工大學生態研究室主任周海翔:「庄河要建港,然後這邊這個大窟灣港,大連港,再後邊這個是長興島港,然後營口港,盤錦港,錦州港,總的來說,這個海岸線基本都在建港。」

每年過境的黑面琵鷺,現在全被趕到河口棲息,但是到了這裡,居然還不是百分百安全。央視新聞:「每當海參圈放水的時候,就能看到這樣的現象,死魚對於候鳥充滿危機。」

應該是悠游的姿態,卻全部都翻了白肚,河水中冒出白色泡沫,空氣中瀰漫漂白水的味道,而排放這些廢水的源頭,正是大連逐年增加的海參養殖戶。

大連參苗養殖戶:「這是醫用雙氧水,你像這個地方,海參尿和海參糞便(礁岩)不是發黑了嗎?發黑了以後就用它(雙氧水)。」

用雙氧水,把海參苗不需要的微生物殺光光,排入河中之後,就會把河裡的魚毒到死光光,海參長大後必須放養到海邊,仍然得定期使用生石灰殺菌一次,平均每畝地得灑7、80公斤。

瀋陽理工大學生態研究室主任周海翔:「大量的生石灰,不僅把這裏面的各種生物殺死,同時它會隨著潮水排放到近海。」

從渤海灣到山東半島,就算是國家級自然保育區,也全變成高經濟價值的海參養殖區,30年前黃河入海口清澈湛藍,今年已經氧化泛白。

不用特別為牠們做些什麼,反而需要人類什麼都別做,留塊濕地,停下挖土機,黑面琵鷺的美,就會永遠在你面前。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