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運動、飲食控制以及服用藥物,是控制第二型糖尿病  (閱讀 3005 次)

hoow1010

  • 註冊成員
  • 幼鳥
  • *
  • 文章數: 64
常見的糖尿病迷思誤解

      糖尿病患者常常對與糖尿病有很多的迷思與誤解,曾有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者聽說土芭樂可以降血糖,因

此將土芭樂打汁照三餐喝。沒想到連喝幾天下來,反而容易口渴疲倦,到醫院求診時發現血糖竟然飆到400多。

事實上,坊間流傳許多降血糖的偏方,未必正確,其中有很多的迷思,是糖尿病患者要多加注意的。
    
   
第一個迷思:
      認為水果當中,糖尿病患只能吃番茄和芭樂。一般認為番茄和芭樂含的糖分很少,可以多吃,甚至不敢吃其他水果。其實番茄和芭樂仍然含有糖分,半個中型芭樂或23個小番茄大約含有15克的糖,相當於1個柳丁或1個小蘋果,也和13粒葡萄或4分之1個木瓜的糖分不相上下。故不要只吃芭樂和番茄,每種水果均一樣,皆需適量攝取。建議糖尿病患者要均衡攝取各類水果,因為每一種水果所含的營養素不同。木瓜富含水溶性纖維,有助於排便、香蕉富含鉀,有益於心臟、柑橘類水果富含維生素C,能抗氧化。唯有均衡攝取各式食物,才能攝取各種營養素。
   

第二個迷思:
      以為南瓜有助於血糖的控制,因此可以多吃。然而南瓜與米飯同樣均屬於五穀根莖類的食物,富含澱粉。所以吃南瓜一樣會造成血糖上升。糖尿病患者在攝取南瓜的同時,也要減少當餐飯量,才能有效控制澱粉的攝取。而地瓜、芋頭、山藥等,也屬於五穀根莖類,攝取時也須多加注意量的多寡。有些糖尿病患者認為白米飯的澱粉多,最好少吃。甚至三餐完全不吃飯,以大量的蔬菜與肉類當作主要的食物來源。如此作法血糖控制也許會不錯,但仍有其潛藏的危機。因大量的肉類會增加身體肝腎代謝的負擔,而肉類含的脂肪也會提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些糖尿病患者用全榖類的糙米或五穀米來取代白米飯,以為這樣便可以吃多點。其實,糙米飯內所含的澱粉等同白米飯,會鼓勵糖尿病患多攝取全穀類的糙米,是因為其富含比較多的纖維質,飯後產生的血糖高點會比較低,且較有飽足感,可以解決糖尿病患者常覺得吃不飽的問題。
   
第三個迷思:
      痛風的人不能吃豆製品,結石的人也不能吃,還流傳一種說法是血糖高的人也不能吃豆製品。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黃豆製品屬於蛋豆魚肉類,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相較於肉類,黃豆內所含之膽固醇、油脂較不會造成心血管負擔。

醫師有時甚至會鼓勵糖尿病患者用黃豆製品取代部分肉類。例如半盒豆腐或2塊五香豆乾,便可取代1兩的肉類。
   
第四個迷思:
      有人認為鹹的餅乾,甚或添加代糖的糖尿病患者專用餅乾,不會讓血糖上升。其實,餅乾不論是鹹的或甜的,製作的原料都是使用到麵粉,就如同米飯吃起來雖不甜,但是它富含澱粉,所以會讓血糖上升。只不過,鹹餅乾或添加代糖的餅乾,比起甜口味的餅乾糖分要來得少一點。提醒糖尿病患者,吃餅乾時還是要注意分量的控制。例如3片蘇打餅乾等同於4分之1碗的飯,以此類推,以不過量的飲食才是正確的。
    

● 醫師也常提醒糖尿病患者,運動、飲食控制以及服用藥物,是控制第二型糖尿病的3大原則。
適當的飲食和運動有助於降低血糖,但是光靠這2項還是無法穩定血糖,最重要的,還是要按時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是施打胰島素。
« 上次編輯: 九月 14, 2014, 08:02:15 pm 由 hoow10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