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4/7/18】茄萣1-4道路有條件通過 黑琵棲息期間不動工、不通行  (閱讀 442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環境資訊中心2014年7月18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預計穿越茄萣濕地的1-4道路工程,昨(17)日在高雄市政府環評大會中進行最後審議,十餘個國內保育團體和在地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等數十人到場旁聽關切。聯盟帶著反對開路的上千人和數十團體及教授的連署,在會議前發表聲明,表達保護茄萣濕地棲地完整的訴求。然而最終,高雄市環評委員仍做成有條件開發的決議,通過1-4道路的興建工程。

環評通過決議的條件為,1-4道路開闢後,在黑琵棲息的季節以替代道路進行人車交通管制,本案應將1-1道路南區變更濕地公園,濕地公園保育利用計畫於審查通過後應在2年內完成施工,屆時1-4道路始可動工。而每年黑琵棲息的季節不得施作工程。

對此,環保團體表示遺憾,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說,這樣的決議太匆促了,許多問題環評書未釐清,一旦路開了,黑琵不再來,所有的減輕與補償措施都失去意義。整體來說這樣的決定並非雙贏。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李至堉表示,高雄市政府長期忽視茄萣區的整體文化與生態資源規畫,但是當地有相當豐富的文化和國際級生態資源,希望市府多關心位在高雄市邊緣的茄萣。未來護茄青也將持續號召公民參與,希望讓更多人來關心茄萣,讓政府決策納入公民審議機制。

環評大會現場,十餘個國內保育團體,和在地的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都到場關切。攝影:李育琴。

工務局:過往濕地規劃經驗 對此工程有信心

昨日晚間7時,在環保局長陳金德出面公告大會決議前,到場關心的人士都無法預測結果。會議前一度因環保局長僅讓正反方代表各2人表達意見,遭到護茄青成員以程序問題提出質疑,現場引發一陣緊張。

茄萣濕地有太多不應開發的優越條件,但由於高雄市長陳菊曾開過的選舉支票,使得本案面對開發壓力,讓國寶級的黑面琵鷺棲地保護計畫面臨危機。

開發單位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表示,過去高雄市政府有中都濕地和洲仔濕地的成功經驗,對於茄萣濕地的1-4道路工程有極大的信心。他們認為1-4道路工程不會影響既有地形地貌,而且在工程施作中,將採用生態保護措施建置隔離綠帶和生態廊道,並且在臨近規劃棲地補償。該局人員還說,2010年茄萣的1-1道路開闢後,黑面琵鷺的數量甚至增加了,顯示道路工程對黑琵影響有限,希望環評委員能同意此案。

環團:台南棲地崩解 造成黑琵族群南移

開發單位的解釋,遭到在場保育人士抨擊。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謝宜臻指出,1-1道路興建後茄萣濕地的黑琵數量增加,是因為台南的黑琵主棲地崩解,造成族群南遷,她拿出台南濕地長期的調查資料,說明台南四草濕地的黑琵數量明顯下滑。

此外,在國際保育團體7月公布的最新調查報告中,拍攝到黑琵夜棲在茄萣濕地的地點,就在1-4道路的預定地上,且數量比環評報告所寫的多很多,顯然開發單位不願面對黑琵已在此地大量夜棲的事實。

謝宜臻說,開發單位將移地補償作為一種手段,但是其地點卻選在營建署指定的茄萣國家濕地範圍內,這樣的補償並不合理。而且道路工程面積也非開發單位所說,已縮減為15公尺寬,實際完工後是44公尺寬。她希望環評委員能重視國內生態旅遊發展的價值,許多成功案例每年有超過上億元產值。

少一隻黑琵  將賠掉台灣保育名聲

農委會野保諮詢委員翁義聰表示,台灣在1991年開始劃設黑面琵鷺保護區,有豐碩成果,本案應尋求替代方案,勿造成棲地破碎化,且開發單位應依據野保法針對開發範圍研提保育對策,在環評書中並未見到這些資料。

營建署科長李晨光表示,此區未做整體完整的生態調查,就倉促決定要做這個工程,他希望大家放下情緒,交通建設應好好考量對濕地生態最小破壞的方式來進行。他在會前坦言,若濕地法已經施行,這樣破壞濕地的工程將不可能出現。

「今天只要有一隻黑琵少了,就會賠掉30年來黑琵保育的名聲,」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疾呼,本案牽涉台灣國際級濕地,要求主席作決議時環評委員應具名表決。他說,台灣去年在加拿大獲得全球黑琵保育大獎,希望環評委員為北高雄生態旅遊的發展,保留這片珍貴的棲地。

林昆海表示,本案在都市計畫審議階段,大部分委員都不認同,做出應再議的決議直接送環評審查,顯示這個計畫爭議多,必要性受質疑。且環評初審和環說書都缺少生態專家的參與,認為不應讓本案通過。

保育團體、營建署等環評委員,多提出此開路計畫過於草率,可能毀了黑琵棲地,打壞台灣保育的國際名聲。攝影:李育琴。

不顧專家呼籲  環評有條件通過

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執行委員郭柏秀說,從今年3月起該組織就積極介入本案,透過國際保育專家和在地民眾共同合作,針對1-4道路計畫可能造成的衝擊進行研究,也完成了茄萣濕地開發影響與區域經濟發展的策略計畫報告書,期望透過公部門的管道,讓決策者了解茄萣濕地在國際上的重要性,然而高雄市政府卻始終不願與該組織見面討論。

儘管保育人士一再呼籲,且在日前邀集數十專家學者進行公聽會,做出應以兼顧地區經濟和環境永續的替代方案考量,建議以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茄萣地區的發展困境,然而環評大會最終的決議,仍以開發單位所提的主方案,也就是直接穿越濕地的1-4道路,讓其有條件通過。認為本案在保護黑琵棲地不受干擾、有效保育利用茄萣濕地,又能兼顧地方交通的需求。

對此,護茄青表示,在此決議下,1-4道路若興建完成,每年黑琵棲息季節進行交通管制,人車不能通行,將成為每年僅通車半年的道路。此外,1-1道路以南用地轉變為濕地公園完成後,1-4道路才可動工,屆時濕地法已經施行,必然產生更大爭議。護茄青呼籲高雄市政府能以更高格局看「茄萣1-4道路與地方永續發展」的課題。
« 上次編輯: 七月 18, 2014, 08:02:02 pm 由 紅鳩 »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4/7/18】茄萣濕地道路決闢 黑琵季封路
« 回覆 #1 於: 七月 18, 2014, 08:03:05 pm »
自由時報2014-07-18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茄萣濕地1-4號道路開發涉及當地兩百一十多隻黑面琵鷺棲息生態,市府決意依照原有規劃施工,但黑面琵鷺季節需封閉道路,且地目由遊艇專區變更為濕地公園用地。
地目變為濕地公園用地
高雄市府昨天(十七日)下午舉辦最後一次環評說明及決議會議,近十個國內外環保團體聚圍在高雄市四維行政中心十樓會場外,轄區苓雅警分局派員維持秩序。場內雙方意見針鋒相對,茄萣區里長聯誼會主席薛金成、茄萣區農會總幹事楊至穎等地方人士批評「賞鳥團體就是黑面琵鷺最大敵人」,長鏡頭(大砲)比道路開發隔離綠帶還近,汽機車每逢假日塞車看鳥,已嚴重影響居民生活。
薛金成甚至批評環保團體造假資料,黑面琵鷺夜間沒魚可吃,根本不可能在當地夜棲;但另方面,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謝宜臻出示照片,顯示黑面琵鷺在當地夜棲至少有五十隻。
經過廿四名環評委員表決決議,市府環保局長陳金德公布四點決議並表示,道路在黑面琵鷺季節不施工、不通車,設置崎漏路等替代道路通行,另外,1-1號道路以南四十七公頃原遊艇專區用地變更為濕地公園用地,而道路施工需設置生態廊道,每年黑面琵鷺季節不得施作工程。
茄萣濕地1-4號道路總長九百四十二公尺,由高雄市府新工處規劃設計,連同主方案規劃五條計畫道路,最後市府決議維持主方案,總經費一.三億元,工期十二個月,施工會切割濕地五.二公頃。
環團:鳥不來 管制何用?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當場對於結果表達失望,林昆海表示,「路開了,鳥就不來了,再管制有意義嗎?」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表示,「一條九百四十二公尺道路,行車時間不到一分半鐘,值得趕走黑面琵鷺嗎?」
林世忠表示,根據「黑琵大師」王徵吉調查,茄萣濕地面積八十三公頃,三年來黑面琵鷺數量逐年增加,今年估計有兩百一十二隻,已達全球數量兩千四百多隻的近十分之一,符合國際性濕地規模,政府應遵守國際法規,立法保護明星瀕危物種。
而根據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AVE International)評估,道路直接切過黑面琵鷺夜棲點,嚴重影響棲息地環境。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