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2/7】石城鄉設黑臉琵鷺保護區 將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閱讀 6987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新華網遼寧頻道
2006年02月07日 14:06:17

    2005年11月,新黨主席鬱慕明在訪問大連期間,所贈送的禮物就是一個雕有黑臉琵鷺(在臺灣被稱為黑面琵鷺)、用琺瑯工藝製成的瓷器花瓶,而時任大連市委書記的孫春蘭則贈送給鬱慕明一幅黑臉琵鷺刺繡。黑臉琵鷺,一種在大連和臺灣之間往來的珍禽正在引起社會各方面的重視。

    記者昨日從大連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站了解到,近日大連市政府正式批准建立大連市石城鄉黑臉琵鷺市級自然保護區。

    據了解,該保護區總面積13950公頃,其中:緩衝區10000公頃,核心區3950公頃(含東升村、三勝村、瘦龍村)。該保護區為全國唯一的黑臉琵鷺自然保護區。大連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站宋站長說,根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條例的規定,石城鄉黑臉琵鷺市級自然保護區2年後就可以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全球僅發現1475隻黑臉琵鷺

    黑臉琵鷺是一種大型候鳥。據了解,目前在全球範圍內僅發現1475隻黑臉琵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亞洲鳥類紅皮書》中把黑臉琵鷺作為全球性瀕危鳥類介紹。有關專家多年研究發現,黑臉琵鷺的越冬地主要在臺灣西北部的曾文溪河口、香港的米埔、越南江河三角洲等地,其中在臺灣越冬的黑臉琵鷺佔到一半左右。目前在中國大陸發現的黑臉琵鷺的繁殖地僅有大連的形人坨島一處。

    ■莊河市出臺保護措施

    在人們還不知道形人坨上有一種叫黑臉琵鷺的世界級瀕危鳥類在這裏繁殖以前,沒有人對小島採取任何保護措施。趕海的漁民順便上島撿鳥蛋在當地已司空見慣,三里五村的漁民大都知道形人坨上的海貓(當地漁民把海鷗稱為海貓)蛋非常好吃,還常常把海貓蛋當做待客的美味。

    為了保護黑臉琵鷺的繁殖地,莊河市政府於2003年出臺了《關於保護石城鄉形人坨黑臉琵鷺的通令》規定,距離形人坨30米以內為禁入區,任何船隻、人員均不得進入,並已決定把島上風力發電等設備全部拆除。此外,還在距形人坨800多米的對岸高地上專門建立了一個監測點,每天有兩人24小時輪流監測,嚴禁外來人員登島干擾鳥類的生活。

    ■女作家欲拍電影引起社會重視

    在形人坨島上有一位從小愛鳥、護鳥的女作家,叫張海燕,她希望透過影片讓全世界僅存不多的黑臉琵鷺能夠幸福、安全地生活在中國的海島濕地上。為了拍這部電影,張海燕傾注了大量心血,她申請成立了大連鷺緣文化傳播公司,而由該公司向國家廣電總局申報的故事影片《人鷺情緣》梗概及有關材料已經透過立項審查。張海燕告訴記者,根據她創作的劇本拍攝的電影、電視劇正處在廣告招商階段。她希望有實力的企業能夠關注在大連和臺灣之間往來的黑臉琵鷺。也關注她正在籌拍的《人鷺情緣》。

    據張海燕介紹,2005年11月4日,鬱慕明在大連訪問期間得知鷺緣公司正在拍攝電影《人鷺情緣》時,他還特意會見了張海燕,仔細詢問了影片前期籌備情況,並為電影《人鷺情緣》攝製組題詞“我愛黑面琵鷺”。他還表示一定會大力支援影片的拍攝工作,同時他希望更多的臺灣企業能夠參與影片的拍攝,實現影視產業和企業界的互惠互贏。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