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4/3/26】茄萣濕地開路不利黑琵保育 國際組織拜會林務局  (閱讀 399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http://e-info.org.tw//node/98216
環境資訊中心2014年3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SAVE國際一行人昨(24)拜會中央保育主管機關林務局,會中並就茄萣濕地開闢道路議題與黑面琵鷺的保育交換意見。局長李桃生肯定民間黑琵保育成效,認為茄萣可以善用在地的自然與人文歷史資源,發展國際旅遊產業;林務局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也將邀請高雄市政府參與討論茄萣黑面琵鷺的保育。

黑琵保育台灣表現優

SAVE International(「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poonbill Action Voluntary Echo International,簡稱SAVE)創辦人蘭迪‧赫斯特(Randolph Hester)指出,台灣在黑面琵鷺保育上的貢獻,比南韓、日本等國家還多,在整個遷徙線上是做的最好,這歸功於林務局的支持,使得黑面琵鷺免於滅絕。

赫斯特與柏克萊的團隊在台灣鰲鼓、布袋到四草,香港的米埔,日本福岡、南韓、中國崇明等地研究黑面琵鷺的棲地,他強調茄萣濕地的確是黑面琵鷺所需要的重要棲地。希望林務局能夠阻止在茄萣濕地內開路。

茄萣開路棲地破碎 不適合黑琵

他出示在各地研究黑面琵鷺棲地的圖面,從香港米埔到台灣的七股、布袋、四草、茄萣,面積都在1-2百公頃左右,1-4道路的開闢將使得茄萣濕地破碎化,會讓茄萣溼地不再適合黑面琵鷺棲息。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高雄目前已成為台南與嘉義之外,國內黑面琵鷺第三重要棲地,茄萣濕地依照國際鳥盟的標準可列為重要野鳥棲地(IBA),也符合國際拉姆薩濕地公約瀕危物種1%的標準,因此建議林務局將茄萣濕地劃設為野生動物棲息地。

衛星棲地仍缺

黑面琵鷺要免於滅絕,穩定族群量大概要到7000隻以上,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謝宜臻說,雖然目前全世界有接近3000隻黑面琵鷺,仍不能安心,要為黑面琵鷺保留更多的衛星棲地。

他呼應將茄萣溼地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保護範圍,另外召開全國性的會議,邀請學者專家來討論黑面琵鷺經營管理的方針,以期能保護黑面琵鷺的主要棲地與衛星棲地。

七股保育黑琵為地方產業帶來生機

佛光大學生態傳播系教授林如森在1990年代曾報導黑面琵鷺被槍殺,他表示黑琵保育早期承受了許多來自於地方人士的壓力,但是近年來地方民眾逐漸接受生態旅遊的觀念,視黑面琵鷺為重要的生態資源,七股就是很好的例子。

在地的茄萣生態文化協會鄭和泰理事長也說,黑面琵鷺的到來對於茄萣在地人是相當重要的,同時也吸引許多遊客來觀察攝影,帶動地方經濟的發展。

赫斯特從事黑面琵鷺保育工作十多年,已經高齡70歲了,他回想起1997年濱南工業區開發案的時候向神明擲筊的情景,當時他問會不會成功,神明說會。然後又問,我能夠見證黑面琵鷺世界永續族群量7000隻的時候嗎?神明回答,不會。「神明知道我年紀有多大」。

林務局:持續保育、與高市府溝通

李桃生表示,黑面琵鷺是世界瀕危的鳥種,林務局投注了相當的資源和努力,保育成果將持續。林務局除了邀請高雄市政府參與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討論茄萣黑面琵鷺的保育,也會召開會議檢討這幾年來黑面琵鷺保育的狀況,並將重要資訊函文給高雄市政府以利進行地方環評。

李桃生說,茄萣豐富的在地自然與人文歷史資源,是發展國際生態旅遊的最佳選項。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說,目前已積極透過管道內與高雄市政府聯繫,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也關心本案,將在下個月會議邀請高雄市政府列席報告。

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表示,下個月中華鳥會的會員大會將在高雄舉行,屆時也會發動連署,要求高雄市政府重視茄萣黑面琵鷺的保育。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