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3/12/24】工業區進駐農田 黑面琵鷺恐受害  (閱讀 5080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3/12/24】工業區進駐農田 黑面琵鷺恐受害
« 於: 十二月 25, 2013, 09:47:41 pm »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台北報導】
2013.12.24 07:45 pm
 
黑面琵鷺在棲息地恐吃到重金屬魚!位於曾文溪口濕地上游的台糖農地被台南市政府相中,將作為新吉工業區的開發之用。環團擔心,這不僅會造成下游曾文溪的水質惡化,讓養殖用水、魚塭土壤都遭到重金屬汙染,恐也會破壞保育鳥類黑面琵鷺的棲息地。

環保署24日審查台糖土地開發為新吉工業區的環評會議,開發單位為台南市政府。新吉工業區預定地123.63公頃,原本是台糖優良農地,卻要進行重金屬高排放之污染產業的開發,包括金屬製品製造業、基本金屬製造業、汽車及其零組件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等。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日前剛發生日月光重金屬廢水違法排放污染上千公頃農地之事,顧及國家安全與存糧不足的情況下,根本不該再開發台糖優良農地為工業區。且曾文溪為台南市最乾淨河川,台南市政府卻在上游畫設工業區,勢將廢水排放到曾文溪,將影響下游水質,養殖用水安全堪慮。

「不僅如此,一但曾文溪水遭到汙染,也會間接汙染魚塭土地,並將影響黑面琵鷺攝食安全,黑面琵鷺未來恐怕會吃到含重金屬的毒魚。」吳麗慧憂心地說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也指出,新吉工業區123公頃的預定地為台糖土地,地勢較低窪,為天然滯洪池。新吉工業區卻又要在此填高地基至4.2公尺,將會造成鄰近區域淹水,屆時將影響周遭生態。

另外,該區之的空氣懸浮微粒PM2.5已為超標污染區,但開發單位在環評會上提供的資料卻故意將排放廢氣的總量減少,有誤導環評委員審查之嫌。粘麗玉表示,台南市政府不該帶頭於此開發污染性工業,環保署及台南市政府除了應訂定曾文溪水體之污染總量限值及標準限值外,還必須依水污染防治法第7條及第9條訂定,撤回新吉工業區案。

環評委員經審查後,認為開發單位的資料多有不齊全,包括廢氣排放的試算、周邊環境的考察以及工業開發類別等,因此要求台南市政府與新吉工業區的負責人員補齊相關資料,將擇日再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013/12/24 台灣醒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工業區進駐農田 黑面琵鷺恐受害 | 地方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3/8381640.shtml#ixzz2oUgqRaL5
Power By udn.com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