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3/8/14】黃色小鴨來 黑面琵鷺走了  (閱讀 485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3/8/14】黃色小鴨來 黑面琵鷺走了
« 於: 八月 14, 2013, 09:36:20 pm »
黃色小鴨來 黑面琵鷺走了

【中央社╱高雄13日電】
2013.08.14 08:49 am
 
地球公民基金會和台灣濕地保護聯盟今天指市府漠視生態,破壞黑面琵鷺棲息地要闢1-4號道路,將向國際鳥盟和陳菊發求救信。

高雄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長蘇志勳表示,市府沒有預設立場,也基於保護生態,將道路開闢工程提案送環境影響評估,視環評結果決定工程是否進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保育部主任楊俊朗表示,市府要引進黃色小鴨,卻漠視每年約有千隻的黑面琵鷺會從東北亞應飛到台灣棲息的候鳥生態;他指出,近年到台灣棲息的千餘隻黑面琵鷺,過去以台南七股居多,近兩年來已南移到高雄市茄萣濕地。

茄萣人文生態協會理事長鄭和泰表示,今年初約有150隻的黑面琵鷺棲息,吸引不少賞鳥人士,成了茄萣的重要景點和環境指標。楊俊朗表示,如果市府執意開闢1-4號道路,黑面琵鷺的棲息環境將受衝擊。

他還指出,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上升,溼地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會隨著提高,要抗暖化茄萣溼地不可少。

地球公民協會和台灣濕盟將聯手召開記者會,還要向國際鳥盟(IBA)與國際黑面琵鷺救援聯盟(SAVE)求救,還有數十位文化界人士也響應並鼓勵民眾加入透過電子郵件和臉書,向市長陳菊求援,要求市府停止1-4號道路工程。

1-4號道路寬約30公尺、長約895公尺,工程造價近新台幣1億元。

【2013/08/13 中央社】@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黃色小鴨來 黑面琵鷺走了 | 動物星球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8/8095386.shtml#ixzz2bwyw1hJ4
Power By udn.com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3/8/14】迎黃小鴨也要保黑面琵鷺 環團籲停止溼地開路
« 回覆 #1 於: 八月 14, 2013, 09:36:54 pm »
迎黃小鴨也要保黑面琵鷺 環團籲停止溼地開路
中廣 陳奕華 2013年08月14日 13:05
 
高雄爭取到風靡全球的黃色小鴨進駐,但北方嬌客(黑面琵鷺)的棲地卻面臨威脅!環保團體指出,高雄市政府計畫開闢茄萣1-4號道路,把溼地切割兩半,不只會讓當地鳥類數量減半,黑面琵鷺恐怕不再光臨,疾呼停止道路工程,希望全民寫信給市長花媽,保護溼地與黑面琵鷺。

「我看到了黑面琵鷺,還有那個鴨子、那個鴨子肥肥的。」生態影片中的小朋友們興奮的指認出黑面琵鷺,茄萣溼地豐富的生態,今年吸引154隻黑面琵鷺來此報到,寫下歷年新高,不過高雄市政府將依都市計畫,開闢茄萣1-4號道路,把溼地從中剖開,讓環保團體相當緊張。

在地茄萣人文生態學會鄭和泰理事長指出,茄萣溼地原本鳥類總數達兩萬多隻,自從65米寬的1-1號道路,從中間攔腰開過,鳥類數量銳減,近三、四年調查記錄,最多只剩一萬兩千隻,已經嚴重影響鳥類生態,要是又有道路開通,鳥況勢必大不如前。「把北邊棲地切割成兩半,這樣子造成說不只會讓我們鳥類數量減半,有可能減少剩下五千隻,黑面琵鷺因為棲地切割問題,本來希望越來越多,造成我們茄萣的一個風潮,可以帶動我們茄萣經濟發展,因為這條1-4號道路發開的話,黑面琵鷺不再增加或不來了,茄萣的賣點又比較少了。」

台灣十多年來保育有成,把黑面琵鷺從兩百多隻增加到現在的兩千多隻,獲得國際鳥盟肯定,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指出,2013年茄萣溼地內黑面琵鷺的數量已經達到全球數量的百分之五,有相當條件可提昇為「國家級重要溼地」與國際鳥盟認可的「重要野鳥棲地」,而且茄萣區人口逐年減少,開闢道路必要性令人質疑,環保團體呼籲高雄市政府停止茄萣溼地道路工程,保護黑面琵鷺與候鳥棲地,創造無煙囪的綠色經濟。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