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2/6/27】保育黑面琵鷺 台江國家公園繫放調查  (閱讀 5082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保育黑面琵鷺 台江國家公園繫放調查
2012/6/27|欣傳媒 欣新聞|記者羅沁穎/台北報導

每年冬天必定造訪台灣的黑面琵鷺,去年面臨大量減少的威脅,讓人十分憂心。一直是黑面琵鷺棲息地之一的台江國家公園,為此也開始進行一連串的研究,希望保育黑面琵鷺的生存環境。

黑面琵鷺,不僅是全球珍貴的保育鳥類,美麗的身影憂雅的姿態,又被稱之為「黑面天使」,以往每年冬天,在台灣南部等地都可欣賞到牠美麗的蹤影。然而,光是去年全球黑面琵鷺族群就大幅減少了27%,又以大台南地區黑面琵鷺族群減少了34%為最多,讓許多愛護鳥類的人士大為震驚。

歸咎其原因可能為度冬覓食棲地環境大量改變,導致黑面琵鷺離開原來可以被普查調查的地區。再加上去年冬季天較為寒冷,黑面琵鷺選擇較易避風的魚塭塭堤旁避風,而無法被計算出。但不管如何,整體數量的減少是不爭的事實。

因此,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台灣師範大學教授王穎,進行「台江國家公園黑面琵鷺族群分布及棲地利用調查計畫」。利用衛星發報器與傳統無線電發報器,繫放於黑面琵鷺身上,追蹤黑面琵鷺停棲濕地位置及在全球遷徙途徑。

根據研究團隊初步調查分析,成鳥在今年4月初已北返回繁殖地;亞成鳥則遲滯嘉義布袋鹽田濕地與新竹香山濕地等地,5月下旬則沿中國大陸沿岸濕地北返至南韓與北韓外海小島。

本年度已進行了7隻黑面琵鷺的繫放,其中3隻掛上衛星發報器、4隻掛上傳統無線電發報器,有1隻還是和韓國合作繫放。

此外,為了保護國家公園周邊原傳統黑面琵鷺覓食棲地免於遭受破壞,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也與台南大學進行「保育黑面琵鷺之生態魚塭養殖計畫」,希望藉著復育黑面琵鷺度冬所喜好之棲地環境,吸引其到此覓食與活動,並營造更多樣濕地生態環境,吸引多樣生物。

接下來,台江國家公園的保育重點,短期將放在持續增加對黑面琵鷺度冬蹤跡的追蹤,中期則把短期研究調查成果應用在國家公園及其周緣地區的棲地經營管理上,擴大濕地保育工作,希望這種種舉措,能有效保育黑面琵鷺,讓這些來台過冬的候鳥,有更安心的生存環境。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