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18】沈光文台灣輿圖考亮相  (閱讀 925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6/1/18】沈光文台灣輿圖考亮相
« 於: 一月 19, 2006, 08:45:17 am »
中華日報  2006/01/18 17:01 
記者左美雲/善化報導

 台灣首座沈光文紀念館即將開館,被尊稱為台灣孔子的沈光文,在台灣三十年的時間,留下詩文百篇,中泰半的時間都待在目加溜灣,即今善化,因此紀念館即設在善化三級古蹟慶安宮內。

 沈光文紀念館由文建會、縣府及廟方三方補助經費,將慶安宮東廂房二樓裝修,共花費三百餘萬,紀念廳一入門即是沈擺放沈光文塑像處,兩旁牆面上有沈公生平略傳及年表,左側地圖載明沈光文當年如何由寧波漂流到台灣的路線圖;右側則是善化鎮街道圖,並特別標示出與沈光文有關的據點位置。

 由於沈光文的文物十分有限,目前慶安宮管理委員會邀請書法名家王九儒、謝永田等人,從沈光文寫的百首詩文中,擷取與台南、善化有關的作品書寫,然後裱框展出,讓觀者能從其作品了解其人。

 沈光文在善化教學行醫,除了留下百餘首詩文外,還有四部主要作品,分別是:台灣輿圖考、台灣賦、東吟詩社序及草葉集等。

 紀念廳在廂房最後方展示沈光文的台灣輿圖考,文中詳細記載沈光文當年以文字記錄台灣的地理位置,堪稱是台灣最早的地理學家,一旁則是對照由台灣博物館提供的康熙台灣輿圖,氣派雄偉,呈現出當時代人的地理觀。

 沈光文紀念廳預訂二十二日週日上午十時開館,當天將舉辦書法比賽、國樂演奏、春聯贈送及詩人擊缽吟詩表演,十一時並有沈光文神像安座典禮,歡迎民眾前往參加。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