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18】兩韓統一 威脅黑臉琵鷺繁殖  (閱讀 736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6/1/18】兩韓統一 威脅黑臉琵鷺繁殖
« 於: 一月 19, 2006, 08:20:09 am »
【東方日報專訊】

 瀕危鳥種黑臉琵鷺的數目,與國際政治大事也可扯上關係!全球最新錄得一千六百八十一隻黑臉琵鷺,是自八九年有紀錄以來新高,有望在二十年後除去瀕危鳥種的「身份」。不過,有專家卻擔心,隨著南北韓關係正常化,兩地的交往日趨頻繁,黑臉琵鷺主要繁殖地南北韓邊境的三八線軍事禁區,一旦發展,勢威脅到黑臉琵鷺的生存空間。

 最新黑臉琵鷺普查數目較去年增加一成二,其中兩成在香港過冬。香港觀鳥會主席張浩輝指,過去十年全球數目每年平均升幅逾一成,若照此推算,黑臉琵鷺於二○二五年會有一萬隻,屆時將有機會除去瀕危鳥種的名稱。

 開發繁殖地 影響生存

 韓國環境保護運動聯合會濕地及海洋保育隊成員金敬源說,現時黑臉琵鷺的繁殖地,分布在軍事禁區內多個小島,有專家估計每年有三百隻鳥兒在繁殖地誕生。不過,他擔心若南北韓統一,南韓政府將興建大橋連接首都首爾與北韓,大橋其中一個落腳點將在繁殖地落腳,嚴重威脅鳥兒的生存空間。

 觀鳥會黑臉琵鷺全球普查統籌員余日東指出,該鳥種集中在兩個過冬棲息地,分別是台灣南部的保護區,和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單是在台灣南部過冬便有八百二十六隻。他指,鳥兒數目創新高,是因為各地保護區數目上升,保育工作亦做得完善。

 據了解,近年內地的黑臉琵鷺數目有明顯增幅,例如廣東海豐市、福建閩江市和海南島的東方市,當中海豐市○二年首度發現黑臉琵鷺後,隨即成立保護區。

 國際鳥盟正與各地組織商討撰寫新一份有關保護黑臉琵鷺的行動綱領,料於今年底公布。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