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2/3/10】《黑琵到我家》迎百隻嬌客 魚塭主停工  (閱讀 4241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黑琵到我家》迎百隻嬌客 魚塭主停工
2012-3-10〔記者劉婉君??七股報導〕

台南市七股區龍山漁港旁一處魚塭,昨天上午聚集約百隻黑面琵鷺覓食,因該魚塭距村落僅一公里,魚塭主人吳國男又驚又喜,直說:「養殖文蛤十餘年,第一次有黑琵造訪!」甘願為了黑琵暫緩捕魚計畫。

長期觀察黑面琵鷺生態的台江國家公園黑面琵鷺保育巡守員李明華表示,今年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共有一千五百六十二隻,近日來每天約一、兩百隻一直留在曾文溪口主棲地;目前族群等候南風吹起,以便啟程北返,白天會四處覓食儲備體力,過去幾年龍山漁港附近魚塭就曾經發現黑琵的蹤跡,仍屬其正常覓食範圍內。

吳國男說,在龍山里混養文蛤、虱目魚已經十餘年,三天前收成文蛤後,將魚塭的水排出,目前近似淺灘,原本打算昨天捕捉剩餘的魚蝦,沒想到昨天清晨六時,發現魚塭聚集大批白鷺鷥,正欲上前驅趕時,驚見多隻黑面琵鷺。

黑琵低頭在水中不停左右搖動覓食,即使有人站在岸邊也不理會,保持二、三十公尺距離,多數黑琵已長出金黃色的繁殖羽。吳國男表示,以前總要跑到曾文溪口,透過望遠鏡才能看到黑面琵鷺,現在只要站在魚塭旁,肉眼就能看見,「好像欣賞一場專屬的生態秀」。

經通報台南市野鳥學會統計,該魚塭內共有百隻黑面琵鷺。吳國男說,黑琵是國際保育鳥類,只要牠們願意到魚塭內覓食,他就暫時不捕魚,希望這群國際嬌客可以吃得飽飽的,順利北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10/today-south20.htm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