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11】全球瀕危物種黑臉琵鷺群在莆田興化灣越冬  (閱讀 6880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新華網福建頻道 2006-01-11 11:35:08 
記者 吳偉鋒
 
 1月6日至8日,是全球瀕危物種——黑臉琵鷺的調查日,全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在這3天裏同步展開黑臉琵鷺普查。莆田觀鳥愛好者在興化灣一帶首次發現黑臉琵鷺群後,於1月7日邀請廈門、福州兩地的觀鳥專家一起前往協助調查,並發現了19只黑臉琵鷺在興化灣一帶越冬。觀鳥愛好者為之無不感到振奮。

 據了解,黑臉琵鷺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是全球瀕臨絕種的鳥類,它已被收錄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亞洲鳥類紅皮書》,去年全球同步普查時,黑臉琵鷺只有1475只。目前,福建省黑臉琵鷺初步調查的數量過百只。

 1月7日,廈門、福州兩地的觀鳥專家專程駕車來到莆田,與當地的10來位觀鳥愛好者匯合,沿著莆田興化灣路線一路尋查。他們根據黑臉琵鷺一般棲息於水塘、河口、蘆葦沼澤、沿海島嶼和海濱沼澤地帶等濕地環境的生活習性,利用手中專業的觀鳥機械,先後發現了數只黑臉琵鷺一處在灘塗地上覓食。在廈門觀鳥會副會長江航東的指導協助下,莆田觀鳥者最終發現了19只黑臉琵鷺群。現場的觀鳥愛好者看到黑臉琵鷺後,都表現出十分興奮和驚喜。他們紛紛表示,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宣傳黑臉琵鷺知識,讓更多的人參與保護這比國寶大熊貓還要少的世界瀕危物種。

 廈門觀鳥會副會長江航東說,根據《拉薩姆濕地公約》的規定,如果一個地區的黑臉琵鷺超過全球數量的1%,就應該納入國際重要濕地保護區。莆田興化灣作為福建省黑臉琵鷺越冬的棲息地,應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同時更應禁示獵捕,讓黑臉琵鷺徹底擺脫瀕危滅絕的厄運。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