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9】新記錄為零 海南水鳥記錄銳減逾半專家憂慮  (閱讀 7144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海南日報  2006-01-09 08:37
(範南虹)

 至1月8日下午6時,黑臉琵鷺全球同步統計結束,海南省共記錄到81隻黑臉琵鷺,其中海口東寨港1隻、臨高後水灣5隻、東方市面前海75隻,全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隻。在黑臉琵鷺增加的同時,專家也失望地看到,海南省濕地水鳥種群數呈逐年下降趨勢,一些候鳥的傳統越冬地甚至難見候鳥蹤跡。

 山高水庫:野鴨一隻都沒了

 2002年1月,海南省開展首次濕地水鳥調查,此次調查在樂東黎族自治縣山高水庫曾記錄到野鴨700多只,其中有針尾鴨、綠頭鴨、琵嘴鴨等。在隨後幾年的調查中,山高水庫野鴨的種群數逐年下降,從700多只到500隻、71隻,在此次調查中,專家們用高倍望遠鏡沿著寬闊的水面仔細搜尋,卻一無所獲。

 “山高水庫野鴨的數量變化太驚人了,短短3年間,700多只野鴨竟然一隻也不剩!”海南師範大學生物系博士梁偉痛心地說,近幾年裏,山高水庫周邊的環境改變太大,水庫四周原來的灌木叢、天然次生林都變成了香蕉地、芒果地,野鴨失去了藏身之所,再加上樂東境內打鳥捕鳥之風盛行,因此,700多只野鴨逐年減少。

 鶯歌海:難覓候鳥蹤跡

 樂東黎族自治縣鶯歌海沿海灘塗面積廣大,蝦塘魚塘遍佈,非常適合水鳥生活,調查組對此地寄予厚望。但是,專家組沿著鶯歌海灣一路前行,又繞鶯歌海鹽場走了一圈,結果卻大失所望。

 1月7日下午,鶯歌海天氣很好,但專家們只在這裏觀察記錄到零星分佈著的幾只鷺鳥、青腳鷸等水鳥。鶯歌海一帶偌大的灘塗,顯得空曠而寂寥。隨行的海南職業技術學院的老師盧剛告訴記者,2003年,他在這裏調查時,還能看見成群結隊的大群鷺鳥,如今卻很少看到鷺鳥蹤跡。鶯歌海一位看守蝦塘的大叔告訴記者,過去鶯歌海海灘上水鳥很多,但近幾年來天天有人扛著槍打鳥,鳥也越來越少了。

 不僅僅是樂東縣境內的水鳥越來越少,1月6日-8日,調查組沿著三亞、陵水、儋州、萬寧、文昌、臨高等沿海市縣的灘塗進行調查,一路走來,調查組幾位鳥類專家的心情都非常沉重:海南水鳥的種群數明顯地逐年呈下降趨勢,首次全省濕地水鳥調查曾記錄到85種水鳥,其中有8個新記錄。此後3年,不但沒有新記錄出現,而且今年記錄到的水鳥種類不足40種。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