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11】四草生態研究 馬口魚打頭陣  (閱讀 7999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6/1/11】四草生態研究 馬口魚打頭陣
« 於: 一月 12, 2006, 12:00:24 pm »
中國時報    C3/南市新聞           2006/01/11
【趙家麟/台南報導】

  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內,將新增一具有學術研究功能的研究站了。由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建平規畫、台南市政府協助,一個魚類生態研究站近日就可展開運作,並選定台灣馬口魚打頭陣。

  這個新設的研究站,是保護區四草鹽田生態文化村內,繼鯨豚教育工作站、台江鯨豚館、鯨豚救援站復育池之後,另一個新設的「單位」,但以學術研究為主要功能。和其他的工作站、展示館一樣,全部都是翻修荒廢的舊鹽場宿舍而來。

  翻修鹽場舊宿舍建成

  這個新的研究站,正在規畫一處台灣馬口魚研究基地。從培育養殖的水族箱,到仿高海拔環境的馬口魚生態池,都在積極布置。

  王建平表示,已選擇台南的南化水庫與宜蘭的福山植物園區內的馬口魚,進行比較研究。主要目的在比較兩地的馬口魚,在長達幾十萬年的演化過程中,到底是因為祖先、環境或食物的關係,才會出現目前的的差異。這項研究將有利揭開馬口魚演化的奧祕。

  要解南北DNA差異之謎

  馬口魚非保育類,卻是台灣的特有種,而且是鯉科中的代表性魚種之一,也是台灣河川中經常可見的淡水魚。馬口魚大多棲息在河川中、上游及支流,喜愛冷水域,頗愛覓食。

  據了解,國內學者對台灣馬口魚的研究中,已經發現到南部與北部族群存在DNA的明顯差異;但是,馬口魚在台灣島上活了幾十萬年,是什麼原因造成南北、甚至是東西的差異,則是王建平想要解開的生命之謎。

  王建平在研究站內,自己設計不同款式與系統的水族箱,近期內將開始進行人工培育、養殖,在馬口魚一生(約6年)當中,進行嚴謹的學術研究,同時為四草濕地保護區增加觀察、研究的機制。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