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1/4/7】黑琵保育研討會 台南登場  (閱讀 5202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1/4/7】黑琵保育研討會 台南登場
« 於: 四月 12, 2011, 09:03:55 pm »
黑琵保育研討會 台南登場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7日電)

2011黑面琵鷺與沿海濕地保育國際研討會今天在台南市展開2天議程,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將發表24篇專題報告,交流各國對黑面琵鷺及濕地保育工作的做法與成效。

由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合辦的2011黑面琵鷺與沿海濕地保育國際研討會,來自日本、韓國、越南、香港、澳門的22名專家學者,與國內專家共聚一堂交流。

研討會今、明2天在特生中心七股研究中心籌備處進行,9日安排台江國家公園生態景點尋訪行程。

特生中心主任湯曉虞表示,今年來台的黑面琵鷺數量約僅往年一半,究竟是與氣候、環境開發或是食物來源短缺有關,值得各界集思廣義。台灣西部沿海濕地的保育,近來也因國光石化設廠、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戴奧辛汙染等議題而受到重視。

湯曉虞表示,濕地容易受破壞、汙染,不只台灣要面對,也是國際性的生態問題,希望在這次會議中,經國內外學者專家的交流,有更多收穫。

他說,2天會議結束後,與會人士將共同發表黑面琵鷺暨濕地保育宣言,盼提升黑面琵鷺及濕地保育的重要性、能見度及永續性。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代理局長郭伊彬表示,市府將把專家學者的建議做成紀錄,當成施政參考。市府第一步計劃在今年8、9月,黑面琵鷺族群來台度冬前,在黑面琵鷺保護區內,選擇適當地點流放魚苗,以充實其食物來源。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1/4/7】黑琵保護研討會 為生態保育獻策
« 回覆 #1 於: 四月 12, 2011, 09:06:08 pm »
黑琵保護研討會 為生態保育獻策
中廣新聞網 2011/4/7 (劉怡伶報導)

「2011黑面琵鷺與沿海濕地保育國際研討會」,今天登場,來自國內外關心濕地保育人士一百多人與會,總計發表24篇專題報告,研討會明天閉幕將發表保育宣言,尋求國際合作,發展對於黑面琵鷺及濕地友善的保育計劃。

位於台南縣七股鄉的曾文溪口因為擁有全球一半以上的黑面琵鷺在此度冬,早已列名國際級的重要濕地,受到全世界所矚目,每年都有研究人員與賞鳥人士專為觀察黑面琵鷺而來。

由於今年氣候因素,再加上覓食環境變遷,黑面琵鷺數量銳減,台江國家公園與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特地舉辦這項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繁殖地、度冬地及遷移路徑的各國專家學者前來,包括日本、韓國、香港、越南、澳門等地的研究人員,以及國內關心沿海濕地保育的人士。除了專家學者之外,難能可貴的是安排一場在地民宿、養殖業者、船家及解說員等座談,進行更深度的結合。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主任湯曉虞表示,濕地是生態脆弱區,對於環境相當敏感,容易受到汙染破壞,但這是全球面臨的問題,亟待集思廣義找出解決之道;台江公園管理處呂登元也認為今年黑面琵鷺來台數量出現奇特現象,正好舉辦研討會,提供大家一個檢討的機會。台南市政府農業局代理局長郭伊彬表示,市府將把專家學者的建議做成紀錄,當成施政參考。市府第一步計畫在今年8、9月,黑面琵鷺族群來台度冬前,在黑面琵鷺保護區內,選擇適當地點流放魚苗,以充實其食物來源。

兩天的議程將於8日閉幕,主辦單位表示,會後將針對兩天的研習結論及現況發表共同保護宣言,建立更健全的黑琵保育網絡。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