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香港觀鳥會]2011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  (閱讀 4523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香港觀鳥會]2011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
« 於: 四月 07, 2011, 08:50:32 pm »
2011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公佈
31/3/2011
轉載自香港觀鳥會
http://www.hkbws.org.hk/BBS/viewthread.php?tid=13766

黑臉琵鷺是全球關注的瀕危鳥種,主要分佈於亞洲東部;過去十多年,黑臉琵鷺的數量均是持續上升,特別是2010年,數目達到歷史新高的2,346隻。然而,今年一月的全球普查卻只錄得1,848隻,下跌達21%,是自1993年有統計以來跌幅最大的一次,情況令人憂慮。

香港觀鳥會黑臉琵鷺全球普查統籌余日東指出:「今年黑臉琵鷺普查的數目錄得明顯跌幅,主要是因為台灣的黑臉琵鷺數目減少了34%,而台灣的黑臉琵鷺數量一向都佔最大的比重。過去幾年,黑臉琵鷺大部份都集中在幾個點,根據今年的調查結果,台灣其中兩個重點地區相加已經佔整體的46 % 、后海灣(香港及深圳)一點亦佔22%,這兩個地區加起來已經佔整體數目的68%,換句話說,任何一個點出現事故,都可能嚴重打擊琵鷺的數量,雖然現時仍未清楚今年黑臉琵鷺減少的原因。」

余日東繼續指出:「其實剛踏進今年冬天,台灣曾錄得大量黑臉琵鷺,但在進行普查期間已經不知所蹤,令台灣錄得的數目比去年減少了34%,中國內地的數目亦下跌了15%,后海灣(香港及深圳)的跌幅相對較少,但也比去年下跌11%。即使日本、越南、澳門及柬埔寨有輕微增加,但仍遠遠不足以填補損失的數量。根據過去一年的資料顯示,並未有發現黑臉琵鷺大量死亡的報導,我們估計是次下跌可能與今年冬天的嚴寒天氣有關,也可能因為去年黑臉琵鷺繁殖不太成功,但真正原因仍有待探究。」

柬埔寨是今年剛剛加入調查的地區,一隻在南韓裝置了人造衞星發佈器的黑臉琵鷺在調查前後仍然逗留在這區域,可能顯示今年的寒冬驅使了一些候鳥往南移動,雖然我們仍未在亞洲南部發現大量黑臉琵鷺的蹤跡。

黑臉琵鷺不但是港人熟悉的濕地明星,更是全球瀕危鳥種,為了保護這個珍貴物種,多個東亞地區的保育組織及政府,自九十年代便開始合作保護黑臉琵鷺的生境及開展不同的研究,1995年便制訂了首個保護黑臉琵鷺的行動綱領,2010年再次修訂這個行動綱領,重點工作包括建立更多保護區、進行更詳細的繁殖地調查及強化地區間的合作。

現時保育黑臉琵鷺最大的威脅仍然是棲息地的破壞及惡化,很多沿海地區都被各種發展計劃所包圍,例如南韓、澳門及海南等地;而部份地區仍然出現非法狩獵的情況,例如在剛過去的冬季,越南的工作人員僥倖地從獵人手中救回11隻黑臉琵鷺,而香港的后海灣一帶仍然被龐大的發展壓力所困擾,因此距離成功保育黑臉琵鷺仍有一段漫長的日子。

香港觀鳥會自2003年便開始統籌全球的黑臉琵鷺普查,令我們對黑臉琵鷺的了解不斷增加。本年度的黑臉琵鷺全球普查於2011年1月21至23日舉行, 調查主要結果如下:


2011年的普查共記錄1,848隻,比2010年的2,347少了499隻,下跌21%;
最大的越冬群仍是在台灣,總數目為843隻,佔全部黑臉琵鷺的46%,台灣是錄得最大跌幅的地區,比2010年少了437隻;
香港和深圳錄得411隻,比去年的462隻減少了51隻,下跌11%;
中國大陸沿岸的數量下降了15%,從去年的234隻減少至今年的198隻;
日本、越南及澳門錄得輕微升幅,可是不足以填補台灣、后海灣及中國大陸的下跌數量。

本年度的普查地點包括南韓、日本、福建、廣東、海南、台灣、香港和深圳、澳門及越南,柬埔寨則是最新加入的普查地區。

本會特此鳴謝所有參與普查的組織和義工,令是項普查在過去多年得以順利進行,亦令各地的黑臉琵鷺得到更好的保護。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sophie

  • 說故事的人
  • 志工群
  • 老鳥
  • ***
  • 文章數: 1008
回覆: [香港觀鳥會]2011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
« 回覆 #1 於: 四月 07, 2011, 09:01:32 pm »
謝謝紅鳩!
結果終於出來了~
今日研討會上韓國、香港、澳門、日本專家都有提到各地面臨的開發壓力都很大呢!
很多公共工程都虎視眈眈要對原本的棲息地進行開發!
« 上次編輯: 四月 07, 2011, 10:49:37 pm 由 sophi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