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1/2/26】黑琵濕樂園 茄萣濕地 黑面琵鷺暴增  (閱讀 3999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1/2/26】黑琵濕樂園 茄萣濕地 黑面琵鷺暴增
« 於: 三月 02, 2011, 10:20:51 pm »
2011/2/26  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頻道
撰稿‧編輯:邱莉苓
新聞引據:廣電媒體 (自由時報)

  台灣高雄茄萣濕地成為黑面琵鷺的新樂園!黑面琵鷺全球數量總計有2,200多隻,去年有1,185隻來台過冬,但今年受到天候異常等因素影響,來台數量銳減,根據台南鳥會、黑面琵鷺保護協會和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統計,今年僅有660多隻來台,數量足足比去年短少一半以上。

  鳥會人員觀察發現,由於台南七股主棲地今年受到嚴重干擾,加上小魚等食物短缺,660多隻黑面琵鷺有南移至四草、茄萣濕地的現象。

  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會長鄭和泰喜出望外表示,茄萣濕地這幾年發現的黑面琵鷺,多屬1、2隻的「散客」,但今年卻反常出現「觀光團」,總共有27隻落腳過冬,數量約佔全球的1.2%。

  針對黑面琵鷺的消長現象,鄭和泰研判,茄萣濕地的道路工程已接近完工,人為干擾大幅減少,加上去年6月下雨濕地積水,長滿黑面琵鷺最愛的吳郭魚幼苗,是吸引黑面琵鷺「琵琶別抱」的主因。

  鄭和泰表示,茄萣濕地今年鳥況令人出乎意料之外,除黑面琵鷺暴增外,雁鴨科鳥類也近5千隻,比去年增加1倍,令鳥友喜出望外。

  面積廣達百餘公頃的茄萣濕地,每年9月到隔年4月都會飛來大批候鳥過冬,其中,雁鴨科候鳥數量最多,種類則以小水鴨、白眉鴨、琵嘴鴨和尖尾鴨居多,除白眉鴨短暫停留至11月,隨即轉往菲律賓外,其餘鳥類都留在台灣過冬。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