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1/1/24】黑面琵鷺北移 雲嘉濕地 數量倍增  (閱讀 4881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11/1/24】黑面琵鷺北移 雲嘉濕地 數量倍增
« 於: 一月 24, 2011, 08:51:41 pm »
〔自由時報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更新日期:2011/01/24 04:11
黑面琵鷺北移 雲嘉濕地 數量倍增
不到1個月 從30餘隻增至60餘隻

以後看黑面琵鷺可以就近在雲嘉濱海濕地欣賞!雲林縣野鳥學會長期觀察,發現今年黑面琵鷺北移跡象明顯,光是雲嘉交界一處濕地短短不到一個月,數量竟成長一倍,但新棲地最大隱憂則是人為違法捕魚,破壞生態環境。

台南七股 黑面琵鷺減少

每年冬天到台南巿七股觀賞保育野鳥黑面琵鷺,是台灣生態界一大盛事,鳥群的現況卻有了變化,雲林縣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吳崇漢長時間觀察發現,去年底嘉義縣布袋廢鹽田與雲、嘉交界的一處濕地,黑面琵鷺的數量較以往成長。

其中雲、嘉交界濕地短短不到一個月,黑面琵鷺發現的數量從原來的三十餘隻,如今增至六十餘隻,足足增加一倍,反觀台南巿七股的黑面琵鷺則是減少,可見台灣度冬的部分黑面琵鷺確實慢慢朝北移。

吳崇漢認為,黑面琵鷺遷徙主因應是原棲地食物與住宿不足,迫使部分族群設法尋覓新棲地,未來中、北部民眾觀賞黑面琵鷺不需再大老遠路到台南巿,可就近選擇雲、嘉適合的場所。

違法捕魚 野鳥最大威脅

不過,黑面琵鷺來到新棲地難免有風險,吳崇漢指出,目前最大隱憂是人為干擾,雲、嘉濕地常有民眾無視保育區禁止捉魚的告示任意捕撈,離去時破網隨手一扔,極易對野鳥產生致命威脅,有待地方政府加強保育觀念宣導。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