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1/1/24】台南黑琵普查 700多隻創新低  (閱讀 505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11/1/24】台南黑琵普查 700多隻創新低
« 於: 一月 24, 2011, 08:50:31 pm »
 更新日期:2011/01/24 04:11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二○一一年全球黑面琵鷺普查展開,台南地區只記錄到七百多隻,數量銳減,為近幾年來普查數量最少的一次,鳥友都很納悶,黑琵到底跑哪裡去了?

台南市鳥會、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茄萣生態文化協會與台江國家公園志工隊配合全球黑面琵鷺普查,於本月廿二、廿三日兩天,在嘉義布袋以南至高雄茄萣以北等大台南地區同步進行普查。

台南市鳥會理事長張弘和表示,昨天在台南地區共記錄到七百六十七隻,另在茄萣濕地記錄到十隻,而去年十一月廿八日則有一千六百七十一隻,為歷年來最大量,但昨天的普查結果少了近千隻,黑琵也不知分散到哪邊去。

鳥會理事李裕仁表示,根據去年元月十日的全球普查,全球共二千三百四十六隻,台灣記錄到一千二百八十隻,台南地區有一千一百八十五隻,但今年普查數量創新低,一般懷疑可能與食源不足有關,尤其七股東魚塭自去年放租後,在東魚塭出現的黑琵數量已大不如前,四草野保區反而比曾文溪主棲地還要多。

李裕仁說,今年黑琵到底飛到哪裡去成謎,過去鳥會都以台十七線以西為界進行普查,或許黑琵為了覓食往內陸移棲而未被記錄到,也有可能往其他國家遷徙,目前不得而知,必須等全球普查數據出爐後才能了解黑琵去向。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