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0/11/29】新城溪口 2隻黑面琵鷺long stay  (閱讀 539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0/11/29】新城溪口 2隻黑面琵鷺long stay
« 於: 十二月 01, 2010, 07:24:38 pm »
自由時報 2010-11-29〔自由時報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

又到了候鳥陸續抵達台灣的季節,蘇澳無尾港文教促進會鳥口普查志工李龍聰,20日在新城溪出海口發現兩隻黑面琵鷺的身影,上一次在同一地點記錄到黑面琵鷺是前年,當時來了五隻黑面琵鷺,不過,停留不到一週,就飛走了。而今年這兩隻,昨天還有看到,算是「long stay」!

暌違兩年 兩隻嬌客大駕光臨

李龍聰說,當天上午九時許,他與其他鳥口普查志工行經新城溪口,這裡是鳥口普查的重點區域,他們在一群蒼鷺中,發現兩個白色身影,用高倍望遠鏡一看,發現是已經暌違兩年的黑面琵鷺!

他說,黑面琵鷺來到宜蘭,大致可分成兩個停留區域,一個是溪北的礁溪塭底、蘭陽溪口到溪南的五十二甲濕地,另一個就是新城溪口,兩地的族群不同,前者的族群數每年都很固定,變化不大。

傳統從十一月開始,就進入了候鳥季,但初期,到宜蘭度冬、過境的候鳥,族群與數量都不多;李龍聰說,目前以小水鴨最多,根據促進會志工的調查統計,目前在他們調查範圍內,約有三百多隻,其次是琵嘴鴨、綠頭鴨、還有鸕鶿。

新城溪出海口由於食源較為豐富,候鳥聚集的數量比較多,但到了休息的時間,他們多半會飛回比較有屏障的無尾港濕地休息。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