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0/11/21】來台度冬黑面琵鷺 大台南地區普查數量破千  (閱讀 5536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大台灣旅遊網╱范銘偉 2010-11-21

每年9月至10月東北季風吹起時,黑面琵鷺便開始飛來台灣度冬,直到隔年3月至5月間才陸續離台,今年11月14日進行第3次普查時,黑面琵鷺數量共紀錄到1087隻次,正式破千。

今年大台南地區黑面琵鷺數量普查,由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台南市野鳥學會及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共同執行,並由臺灣師範大學王穎教授提供指導,今年第一次普查已在10月10日展開,當日紀錄到47隻次。

黑面琵鷺學名為Platalea minor,一般稱為Black-faced Spoonbill,2010年年初全球記錄到的黑面琵鷺共有2347隻,被列為國際瀕絕鳥種,全世界六種琵鷺中,就屬牠的體型最小,並僅分布於東亞洲,主要度冬地點分佈在台灣、香港及越南,其中有超過半數來到台灣,並多數選擇在台南度冬。

黑面琵鷺在台南的主棲息地為台南七股曾文溪口北岸的黑面琵鷺動物保護區,面積達280多公頃,棲地四周築有堤防與外界隔離,西側堤防設有水門、渠道與外界水域相接,形成一處半人工化濕地,另外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七股頂山等地區也可見到黑面琵鷺。

有意觀賞黑面琵鷺的民眾,台南鳥會為迎接候鳥季到來,目前每週日14:00~17:00點在安平湖濱水鳥公園,以及每週六、日09:00~17:00在野保區台江鳥類生態館有賞鳥解說活動;而位於南38號公路旁的七股濕地賞鳥亭,每天8:30~16:30則有黑琵志工提供望遠鏡賞鳥和解說服務。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