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0/04/25】翻石鷸5月過境 齊來協助觀測  (閱讀 5306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2010/04/25】翻石鷸5月過境 齊來協助觀測
« 於: 四月 25, 2010, 09:06:48 am »
自由時報〔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

澳洲的水鳥研究者去年透過衛星定位繫放,確認台灣是遷徙性水鳥翻石鷸的過境要地,預計5月初將擴大繫放規模,希望台灣的鳥友協助觀測、拍照及回報。

國內專門從事鷸行鳥科水鳥研究的東海大學台灣水鳥研究群高級繫放員蔣忠祐表示,澳洲的水鳥研究者去年4月首次為6隻翻石鷸繫上衛星定位紀錄器,今年初成功回收4隻,解下晶片判讀出翻石鷸族群有兩條飛行路線抵達西伯利亞的繁殖地,兩路線都通過台灣。

他說,這証明了台灣是翻石鷸遷徙的必經之路,特別是去年繫放鳥中,惟一在途中被鳥友發現並拍照的,就是在台灣,而且是台東市的太平溪口,對這項國際水鳥研究有很大貢獻。

蔣忠祐根據澳洲同行給予的衛星定位晶片判讀數據表示,翻石鷸從東南澳起飛後,中途不停留直達將近8000公里外的台灣,太平溪那隻在台停留了約兩週即往北飛向寒帶。

他說,澳洲研究者今年砸下大筆經費,預計在5月初於4處地點繫放110隻,每隻均有編號足旗、衛星定位紀錄器,屆時也是過境台灣的旺季,西部及東部濕地都可能現身,對方希望台灣的鳥友協助觀測,並特別注意足旗編號。

翻石鷸體長約24公分,最明顯的特徵是頭部頸側有如同丑臉的黑色花斑,飛行時露出的腹及翼下均為白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