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5/12/27】台灣文學館展出台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  (閱讀 9066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中華日報 2005/12/27 19:15
記者阮琦雯/南市報導

 你知道嗎?原住民泰雅、魯凱、邵族都會利用繡眼畫眉占卜吉凶,百步蛇是排灣族的圖騰,達悟族有飛魚傳說,雲豹則是西魯凱族人的獵犬等精采故事,即日起,台灣文學館「聽‧傳‧說─台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年度特展,透過獨木舟、織布機等實景,以及錄音說故事等方式,一一說給小朋友聽。

 這次展覽主題以兒童為主,展場製作可愛的道具與互動裝置,並以情境的方式呈現,希望可以吸引小朋友,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傳達原住民族的傳統生存哲學與在地生態智慧。展期長達一年。

 昨日記者會,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所教授孫大川,為卑南族人,現場吟唱一段原住民的傳統歌曲,並希望來參觀展覽的人除了看故事、聽傳說外,還要把故事流傳出去,說給別人聽,才能讓「傳說」一直流傳下去。

 主辦單位也邀請今年獲得第三屆全國原住民兒童母語歌謠才藝競賽南區冠軍的屏東縣來義鄉古樓國小小朋友,表演排灣族五年祭的傳統歌舞。

 此外,配合展覽,文學館於兒童文學書房規劃「原住民主題書區」,展出與原住民文學、文化有關的兒童圖書。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