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野外絕跡30年 狐蝠重現龜山島  (閱讀 4620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野外絕跡30年 狐蝠重現龜山島
« 於: 一月 14, 2010, 12:00:59 am »
再見狐蝠! 可是台灣保育界的重大事件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362545.shtml

野外絕跡30年 狐蝠重現龜山島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10.01.13 04:11 am

在野外「絕跡」卅年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狐蝠重現江湖,農委會林務局與台北市立動物園一年來追蹤,首次在宜蘭縣龜山島發現棲息狀況穩定的狐蝠蹤跡,令研究團隊欣喜若狂。林務局將擴大狐蝠保育區,小心翼翼保護這群「嬌客」。

林務局指出,狐蝠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蝙蝠,毛茸茸的身型相當討喜,雙翼展開可達一公尺。狐蝠平時棲息在樹上,而非居住在洞穴中,主要以果實、花朵和嫩葉為主食,又叫做食果蝙蝠。

林務局保育組技正林華慶指出,過去狐蝠主要以綠島為棲息地,在台東、花蓮、高雄、蘭嶼等地也曾有過狐蝠出現的零星紀錄。但從民國六十五年開始,因國內興起寵物飼養風潮造成捕捉,「卅年來幾乎沒有人在野外見到狐蝠蹤跡,一度被視為已在野外絕種。」

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研究中心技正陳湘繁表示,林務局與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研究團隊民國九十四年在綠島發現三隻野生狐蝠,去年四月觀察到母蝙蝠抱著小蝙蝠活動,顯示狐蝠在綠島具繁殖潛力。「研究團隊在龜山島發現狐蝠蹤跡,而且數量多達廿隻。」

林務局去年進行整年密集調查,發現龜山島的台灣狐蝠相當活躍,族群數量穩定,研究人員每回登島夜間調查從未「撲空」。研究團隊在其中四隻狐蝠身上安裝小型無線電發報器,追蹤發現狐蝠日間最愛棲息在龜山島山溝谷地。

林務局局長顏仁德說,未來將進一步規畫龜山島成為台灣狐蝠生態保育區,幫助狐蝠「兒孫滿堂」。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