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9/10/21】台南飛到澎湖 「黑面琵鷺號」創亞洲紀錄  (閱讀 7078 次)

sophie

  • 說故事的人
  • 志工群
  • 老鳥
  • ***
  • 文章數: 1008
2009-10-21 中國時報 【洪榮志/台南報導】

     歷經廿年研發,國立成功大學今年四月問世的「黑面琵鷺號」無人飛機,廿日首度挑戰成功台南七股至澎湖東吉島不落地飛行。這項百里跨海壯舉締造亞洲新紀錄,象徵我國無人飛行載具技術邁向新里程碑。無人飛行載具應用範圍非常廣泛,除了軍事用途,還可用於空中攝影、救護、防災、海岸巡防、交通管理等任務。隨著技術逐漸成熟,前景日益看好。

     昨天清晨五點多,成大航太工程系教授蕭飛賓率領無人飛機研究團隊,帶著卅公斤的「黑面琵鷺號」抵達七股鹽田飛行基地,進行跨海試飛前置作業,架設天線、啟動主控電腦,上午九點一切就緒。九點廿五分,「黑面琵鷺號」先由人工遙控方式起飛,隨即以飛行高度三百公尺、每小時一百公里的速度,朝電腦設定的目標東吉島前進。

     受限於無線電操控距離,「黑面琵鷺號」飛行十多分鐘後已目測不到,也無法傳回相關資料,全靠飛機上的電腦自主飛行。這段長達卅分鐘的「失聯期」,整個團隊忐忑不安,擔心是否能根據事先設定的路徑,飛抵東吉島空拍再折返。

     十點左右,飛行基地主控電腦重新接獲「黑面琵鷺號」傳回的訊息,研發團隊懸著的心終於定下來,並再度以地面遙控方式,讓飛機於十點十七分安全降落,完成這趟歷時五十二分鐘、全程九十二公里的跨海首航。

     成大無人飛機與微衛星實驗室於一九八五年成立後,即研發無人飛行載具與系統,由最早的氣動力外型設計、性能設計、各種功能性酬載測試,一直到近年的全系統整合與飛行測試,目前已具備視距外自主飛行及地面目標物追蹤、影像回傳等先進技術。 該團隊二○○五年曾成功完成「天鵝號」無人飛機往返屏東東港至小琉球的十六公里航程;昨日以「黑面琵鷺號」完成往返台灣至澎湖九十二公里跨海飛行壯舉,締造亞洲新紀錄。

     今年四月初問世的「黑面琵鷺號」機身長二.二公尺、寬三.七公尺、高○.九公尺,機身結構為可增加控制穩定性的ㄇ型尾翼;引擎為後置汽油引擎,讓引擎排出的廢氣不至影響飛機攝影設備。

     蕭飛賓指出,完整的無人飛行載具系統至少需要空中載具及地面站台兩大部分。地面操作人員可通過地面控制站,即時監控飛行載具動態,或觀看載具回傳的即時影像;必要時可上傳指令,改變飛行載具的導航點或任務。透過地面控制站,無人飛行載具即可具有視距外飛行能力。他說,十多年前澳洲研發的無人飛機已能飛行一千公里,但該載具除飛行外,不具備自主飛行、空中攝影、影像即時傳送、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導航等能力,技術水準遠不如「黑面琵鷺號」。

     如果黑面琵鷺號能空中攝影幫我們找黑琵就好啦
« 上次編輯: 十月 22, 2009, 10:49:35 am 由 sophi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