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9/08/28】首批黑琵 提前報到  (閱讀 6307 次)

sophie

  • 說故事的人
  • 志工群
  • 老鳥
  • ***
  • 文章數: 1008
【2009/08/28】首批黑琵 提前報到
« 於: 八月 28, 2009, 08:17:12 pm »
中華日報  記者盧萍珊/七股報導

 今年第一批黑面琵鷺已飛抵七股頂山,由於較往年提早一個月,加上這八隻「先頭部隊」十二日先出現在嘉義東石,黑琵巡守隊員李明華表示,目前不清楚是不是留鳥,但提前報到可能與颱風有關。
 李明華指出,今年六月七日最後一隻北返的黑琵在四草離開後,在八掌溪以南就未發現黑琵蹤影,直到八月十二日莫拉克颱風後,鳥友林本初在嘉義東石發現八隻黑面琵鷺;十九日中午十二時左右,在七股頂山發現四隻黑琵;二十一日早上九時十一分,又發現另四隻黑琵。
 由於不清楚這八隻先頭部隊是留鳥還是提前飛到台灣度冬,愛鳥人士都不敢驚動,只暫時觀察,儘可能不要影響黑琵作息。李明華表示,這八隻都是亞成鳥,其中七隻常會聚在一塊休息、覓食,另有一隻則獨自站在四、五百公尺外。
 歷年來從未八月就有黑琵抵台,加上目前氣溫炎熱,這些黑琵怎麼會提早報到?李明華研判,這八隻都是亞成鳥並沒有繁殖壓力,加上日前颱風來襲,會不會在中國附近棲息的黑琵,受環境影響,提前來台。
 不過想要賞鳥的民眾恐怕要失望了,因為這八隻黑琵目前棲息在頂山地區,並不是黑琵主棲地。李明華指出,可能是主棲地因水患過後水位過高,導致黑琵無法棲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