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9/07/10】灰面鵟鷹萬里飛 落腳長白山  (閱讀 6484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2009/07/10】灰面鵟鷹萬里飛 落腳長白山
« 於: 七月 10, 2009, 07:33:46 am »
2009-07-10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政府與民間團體合作「灰面鵟鷹遷移追蹤計畫」,歷時八個月的衛星追蹤,已得知灰面鵟鷹遷移飛行距離至少九千多公里。被追蹤的五隻灰面鵟鷹中,三隻回到中國與北韓邊境或吉林長白山區附近,進行繁殖,二隻不幸失聯。此研究結果獲得國外猛禽研究單位高度重視。

     灰面鵟鷹俗稱灰面鷲、南路鷹,就是國人熟知的「國慶鳥」,每年春、秋兩季過境台灣,數量約一萬五千隻至三萬五千隻間。

     海角一號最勇 飛繞台菲中蘇四地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表示,灰面鵟鷹為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列冊的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但世界遷移鳥類研究對灰面鵟鷹的遷移路線並不清楚,林務局、中研院、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執行追蹤計畫,希望勾勒出牠們的遷移路線。

     計畫為五隻灰面鵟鷹裝上衛星發報器,分別命名為海角一、二、三、四、五號,前三隻去年十月在墾丁放飛,後兩隻今年春季在彰化繫放。

     歷經八個多月追蹤發現,海角一號由墾丁前往菲律賓最南端岷答那峨島過冬,今年三月準備北返,卻遭遇連續多日強勁東北季風阻撓。但海角一號強行渡海,飛抵廣東省沿岸某小島,稍做休息、補足體力後再啟程,六月初飛抵黑龍江北邊的中蘇邊界,接著又向南折返,最後在中國吉林省長白山區附近安頓下來。

     相較其他被追蹤的鵟鷹,海角一號的旅程明顯「曲折」許多,足足飛越九千多公里,研究人員都笑說:「真不知道牠在想什麼!」

     二、五號落腳北韓 三、四號失聯

     海角二號今年春分前後,由菲律賓北返過台灣,渡海後北移;五號四月中渡海至福建。同在五月時自山東省穿越黃海抵達朝鮮半島,最後安頓在北韓境內。

     遺憾的是,海角三、四號皆在海上「失聯」。台灣猛禽研究會秘書長林文宏說,飛行途中死亡的可能性最高,但也有可能是衛星發報器故障或掉落。

     林文宏強調,「灰面鵟鷹遷移路線之謎,人類已解開了一小部分!」根據這次研究結果,每年過境台灣數量龐大的灰面鵟鷹可能來自中國、北韓邊境附近。

     他並表示,灰面鵟鷹繁殖地廣闊,包括日、韓、中國東北與華北、俄羅斯都有其蹤跡。此次研究的少數幾隻尚不足以代表整個族群,還需持續追蹤更多個體,盼各界挹注資金。

     林文宏也說,追蹤鵟鷹自繁殖地南下飛抵台灣過冬的過程,是未來研究重點之一。目前研究人員還能接收到海角一、二、五號的衛星訊號,待秋冬來臨,三隻鵟鷹南下度冬後再繼續追蹤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回覆: 【2009/07/10】灰面鵟鷹萬里飛 落腳長白山
« 回覆 #1 於: 七月 10, 2009, 07:34:16 am »
2009-07-10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台灣猛禽研究會表示,灰面鵟鷹等猛禽類耐力不錯,但若長途飛行未能成功進食補充體力或遭遇惡劣天候,可能有生命危險,「渡海」尤其是一大難關。

     五隻被追蹤的鵟鷹,有三隻飛抵北韓邊境或吉林長白山區進行繁殖,但海角三號、四號失聯。

     台灣猛禽研究會秘書長林文宏表示,海角三號在菲律賓度冬後,今年春天北返途中,進入巴士海峽後便失聯。研究人員調閱天氣資料發現,當時有很強的東北季風,海角三號至少逆風飛行十天,可能因體力不濟落海,衛星訊號就此停留在海上,再也沒有移動。

     林文宏說,遇此惡劣氣候,有經驗的鵟鷹多半會選擇等待好天氣,「但海角三號不想等了」,牠在不利的風向中啟程,誤判情勢,很有可能遭遇不測。海角四號也消失在海上,北返飛離山東半島後,在黃海上失聯。

     此次追蹤研究發現,灰面鵟鷹的飛行路線至少九千公里,但林文宏說,「這只是中長距離而已。」鳥類長途遷移動輒上萬公里,過程危機重重,尤其飛度海洋是生存的一大挑戰。天候不佳、體力不支都有影響,也怕遇上人類獵殺。

     林文宏表示,灰面鵟鷹屬中等體型鷹類,因體型較大,大部分藉風力「滑翔」,不像中小型鳥類是「振翅」飛翔。順風而行才能節省體力,若「風向不對」,大多數鳥類會先不飛,等好幾天都有可能。

     林文宏表示,以五隻灰面鵟鷹的北返路線來看,要飛越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黃海,每一關都是挑戰,途中鵟鷹只要有機會就會停在小島或陸地上休息、進食,確認體力足夠後才會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