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5/11/18】台南縣黑面琵鷺傳暴斃 檢驗結果非禽流感  (閱讀 9256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中央社 2005-11-18 17:12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十八日電)

 在禽流感威脅聲中,今天傳出在台南縣七股沿海的黑面琵鷺保護區,有一隻國際級保育鳥類黑面琵鷺死亡,因為不遠處的台南市四草保護區檢驗出H7N3亞型禽流感病毒,有人懷疑是否為感染禽流感死亡,經台南縣家畜防治所檢驗結果為肉毒桿菌中毒,讓保育人士鬆了一口氣。
 
 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表示,這個月十四日位於七股曾文溪口黑面琵鷺保護區內,離第二、三賞鳥亭間七百公尺處,發現有一隻黑面琵鷺成鳥體翅膀下垂、開口呼吸、軟腳無法站立等,經縣府巡守隊員前往捕捉後,由防治所帶回治療,仍不治死亡。

 因日前在鄰近的台南市四草地區檢驗出禽流感病毒,保育人士一度相當緊張,深怕黑面琵鷺會發生集體感染情形,經台南縣家畜防治所以白老鼠注射進行檢驗,證實是肉毒桿菌毒素中毒死亡。

 防治所技正吳名彬說,自從二○○二年底發生黑面琵鷺肉毒桿菌集體中毒暴斃事件後,縣府在候鳥渡冬期間,每個月都會在保護區及週邊的十八個監測點抽取底泥化驗監控肉毒桿菌毒素,十月份監測報告一切正常,研判死亡的黑面琵鷺為個案,可能是離群覓食時不小心吃到了含有肉毒桿菌的死魚或文蛤,但防治所還是會加強監測的動作,以免憾事再發生。

 不過,由於再度發生黑面琵鷺中毒且搶救不及死亡事件,讓許多保育人士感到痛心。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