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高屏溪河床漂流木 疑遭縱火 ~ 無獨有偶  (閱讀 7882 次)

shaun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545
高屏溪河床漂流木 疑遭縱火 ~ 無獨有偶
« 於: 九月 17, 2009, 12:45:44 pm »
高屏溪河床漂流木 疑遭縱火   2009-09-17
 自由時報

高屏溪河床漂流木 疑遭縱火 
漂流木在火中燃燒,讓受創大地又被火紋身。
〔記者侯千絹、黃良傑/九如報導〕
高屏溪下游到出海口河床上漂流木疑遭縱火!現場煙霧瀰漫,衍生空污問題,地主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強調是受害者,所屬河川巡守隊至少發現2次火警,主動向消防局報案,而負責清除漂流木的屏東林管處否認放火。環保局將依空污法,告發縱火者或地主,最高可罰100萬。
88水災將高屏溪上游漂流木沖刷到下游九如鄉境,九如鄉長許重慶估計,近1000公頃土地滿是漂流木,目前由林務局接手進行清理,經與縣府協商,將用清除後的漂流木,回填高樹等地坑洞。
河口附近漂流木連續兩天突然起火,鄉公所獲報已請消防局滅火,因浮木太多火苗不斷,加上天旱悶燒,一旦火勢蔓延,恐影響鄉民的安全與生活品質。鄉公所要求負責清理漂流木的林務局或地主七河局能正視這個問題,以免釀災。
隸屬七河局的高屏溪流域委員會河川巡守隊已連續2天發現漂流木起火,並向消防局報案,環保局也接獲民眾報案,將會同警方現場埋伏,儘速查出縱火者;環保局空污科指出,過去屏南地區的鄉鎮公所,風災後面臨漂流木清理問題,不少鄉鎮公所要求就地燃燒,但因違反空污法屢遭回絕,環保局強調不論災民或政府機關,都不許以露天燃燒方式清理漂流木,一旦查獲,可處以10萬到100萬罰款。

shaun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545
回覆: 高屏溪河床漂流木 疑遭縱火 ~ 無獨有偶
« 回覆 #1 於: 九月 17, 2009, 12:50:33 pm »
海岸漂流木 遭人焚毀   2009-09-15
<自由時報>
環團質疑林務局嫌疑重大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海岸大量漂流木遲未清運,還遭人放火燒,不僅造成空污染,焦黑的灰燼及大量垃圾也污染美麗沙灘,環團質疑林務局嫌疑重大,不肖人員或廠商可能為了省事圖方便而放火燒漂流木。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喊冤
負責清理的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對此則喊冤,副處長謝尚達表示,南市海岸線屬於林管處負責處理的漂流木,大致都已清理完畢,或堆置成堆開放民眾及廠商自行撿拾、載運。他說,這些漂流木仍可做成木屑再利用,該處不可能也不會放火燒漂流木。
這次莫拉克颱風帶來大量的漂流木,林務局運走珍貴的檜木、樟木等林木後,海灘上的漂流木這幾天也大致清理完畢,並成堆集中置放,結果連日來在四草大橋下及安平觀汐平台均有人放火燒漂流木,其中並夾雜大量的垃圾,現場濃煙四散,不僅散發塑膠臭味,焦黑的灰燼及大量垃圾更讓美麗沙灘相形失色。
台南社大昨天懷疑林務單位嫌疑重大,為了圖方便,將不值錢、運不走的漂流木直接放火燒掉。
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先前有清理的廠商有意將漂流木送焚化爐焚燒,該局以漂流木是綠色資源而拒絕,後來廠商就未再跟該局連繫,而根據清潔隊回報有可能是釣客所為,由於露天燃燒已違反空污染,該局將追查行為人,並予以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