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5/12/7】政府資訊公開法三讀通過  (閱讀 769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5/12/7】政府資訊公開法三讀通過
« 於: 十二月 07, 2005, 07:21:25 pm »
我一直很關心這個法案
我們的立委大老們熬了6年終於通過了
真是感動
以後向政府當位要資料他們就不能不給了! |g
-----------------------------------------------------------------------------------------
2005.12.07  中國時報
施政公開、透明 政府資訊 全民均可付費查閱
陳重生/台北報導


    為保障人民知的權利,促進民主參與,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政府資訊公開法,明訂除國家機密、妨害個人隱私及職業機密、智慧財產權等政府資訊外,政府應製作目錄、文件意旨對中華民國國民、僑民公開並付費申請查閱。原規範政府資訊公開的行政資訊公開辦法及行政程序法第四十四、四十五條則同步廢止。

    民國八十八年間,法務部參考先進國家的立法先例,斟酌我國國情及政府組織的特性,並配合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及政府施政公開化與透明化需要,擬具政府資訊公開法草案。昨天草案三讀通過後,將有助於保障人民知的權利,分享政府資訊,增進對公共事務了解,落實「資訊共享」和「施政公開」理念。
 
    政府資訊公開法公布施行後,政府應主動對國民公開包括條約、對外關係文書、法律、行政裁量基準、施政報告、預算及決算書、研究報告、採購契約、合議制機關的會議紀錄等,在資訊作成或取得三個月內製作目錄,記載資訊種類、內容要旨、保管期間、場所等資訊。

    政府資訊的主動公開,除法律另有規定外,應斟酌公開技術的可行性,選擇適當的方式行之,其中包括:刊載於政府機關公報或其他出版品;利用電信網路傳送或其他方式供公眾線上查詢;提供公開閱覽、抄錄、影印、錄音、錄影或攝影;舉行記者會、說明會;其他足以使公眾得知的方式。

    機密 若公益需求亦應提供

    中華民國國民、僑民、設立在中華民國境內法人、團體,或是在籍國未限制中華民國國民調閱政府資訊的外國人,都得依規定提出申請閱覽政府公開資訊,相關單位必須在最長三十日內決定准駁,申請人不服也可提起行政救濟。

    不過,若政府資訊屬國家機密、公開有礙犯罪偵查、危害他人生命、財產、侵害職業機密、智慧財產權者,不在開放範圍,但為公益需求有必要,也得公開或提供。而公務員執行職務違反本法規定者,應按其情節輕重,依法予以懲戒。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